当前位置:

安置房理应是“安心房”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田德政 2019-07-14 21:28:40
时刻新闻
—分享—

安置房本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民生工程、良心工程,但一些地方的安置房不同程度地存在漏水、墙体开裂、混凝土疏松等质量安全问题,配套设施与服务严重缩水,有些还存在“有房无证”、延期交房等突出问题,引发安置群众不满。(7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卧室漏水,5年修了3次,安置房住不安心啊。”“许多幢楼的墙体底部出现大范围裂缝,墙内保温材料明显外漏,严重处裂缝沿地面横跨整面墙。”“房屋漏水、建筑材料低劣、工艺粗糙……”上面这些房屋,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安置房。

众所周知,安置房,是政府进行城市道路建设和其他公共设施建设项目时,对被拆迁住户进行安置所建的房屋。即因城市规划、土地开发等原因进行拆迁,而安置给被拆迁人或承租人居住使用的房屋。这些群众为了支持国家的发展,牺牲了个人的利益,把自己长期居住的房屋让出来,为城市的发展让路,照理说政府就应该想为他们所想,急为他们所急,严管按照相关规定,把每一个安置房都建成“安心房”,以回报老百姓的对政府的信任。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总有一些领导干部,对群众的利益,漠不关心,对安置房的修建是不管不问,任由开发商偷工减料,粗制滥造,更有极少数领导干部,把黑手伸向了群众的安置房,向房地产开发商索要“好处费”。开发商不是慈善家,也不是傻子,他们不会白白地付出“好处费”,他们一定会把“好处费”转嫁到工程项目中去,通过偷工减料来谋取更大的利益。而领导干部吃了别人的嘴软,拿了别人的手软,对工程质量问题,往往是睁只眼闭只眼。

安置房理应是“安心房”。要让安置房都成为“安心房”,地方党委政府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为安置房的质量保驾护航;另一方面也要强化监管,严肃问责。安置房建设作为政府工程,每一个环节都应当规范、透明,让安置房质量看齐甚至超过商品房质量。此外,也要对安置房修建过程中暴露的问题进行“零容忍”惩治,通过严惩,让违规违纪官员付出代价,倒逼他们高度重视安置房的建设。

对于绝大多数老百姓来说,一套安置房寄托了他们这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希望,意味着他们将拥有一个遮风避雨的港湾,意味着他们的子女上学、落户都将有了着落。说置房建设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那是毫不为过,希望地方党委政府都重视安置房建设的质量问题,确保买一套安置房都是“安心房”。

文/江文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4/57157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