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要动真格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田德政 2019-07-15 22:08: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通知》指出,要坚决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建设。无论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还是普通的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都应该始终抓牢抓实抓到位,不能拿起“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不能沉迷在自我的小天地里“自娱自乐”,而是要带头强化机关党建的基层基础工作,坚决整治机关党建的灯下黑问题。

中央有要求,干部有行动。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深化检视剖析工作。尤其要重点聚焦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对于各级党组织而言,要主动瞄准机关党建中的薄弱环节,既要查问题,更要拿措施,从根本上去解决机关党建中的灯下黑问题。不能只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而不落实到行动上。立说立行、立说立改就是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重点在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基层基础、正风肃纪、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找差距,为机关党建工作注入动力活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动力的源头。既不回避机关党建中的灯下黑问题,也要精准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做到对症下药,才能整改到位。哪些是属于思想意识方面的问题,哪些是属于形式创新不足的问题,哪些是业务能力不够的问题,哪些是工作方式方法方面的问题。

在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中,要主动甄别,认真梳理,深入剖析。有的单位“一把手”不重视机关党建工作,以忙于政务为由没有把这项工作当一回事,这就需要抓好“一把手”,就要抓好“关键少数”。有的学习与工作存在“两张皮”,学用脱节,让机关党建缺乏生机活力,这就需要强化学以致用和接地气。有的活动形式单一,不是读书就看报,不是念文件,就听领导发言,这就需要强化形式与内容的创新。

整改问题不能空对空,而是要实打实。有些地方问题查找到位,分析认识具体,尤其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上看似“面红耳赤”,“ 真刀真枪”,其实就是一种提早安排,是按照“剧本”在演戏,目的是为了向上级交差,向检查组“交卷”。针对这些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要坚决整改落实到位,主动向自己亮剑,要运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和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

针对机关党建中的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要强化初心使命意识,要拿出科学的管理制度,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不做昏官、懒官、庸官、贪官。

文/张闲语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5/5718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