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罚中国人不罚外国人”,执法岂能内外有别?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9-07-16 17:22:0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0日,一名网友发微博反应,自己在乘坐南京地铁二号线时发现地铁执法人员在检查乘客在车厢内饮食时,对中外乘客区别对待。微博发出后,很快得到了南京地铁方面和地铁警方的回应。针对该网友发布的内容,南京地铁公安分局宣传民警“施sir”首先进行了回应。施警官表示,“行为违反地铁车厢禁食规定,确实应该一视同仁,相信地铁执法队员已经听到网友呼声,谢谢监督。”(7月14日《环球时报》)

该网友的微博内容称:“南京地铁二号线,我对面的一个外国妹在吃星巴克,斜对面的小哥在喝奶茶。两个执法的妹子,选择性执法,只让外国妹把面包收起来,然后给小哥开了罚单。我就想问问这种区别对待是根据哪条规定来执行的?”

微博内容同时还配发了两张照片,一张照片为两名身穿白色制服的地铁交通设施保护办公室的执法人员站在一名乘客面前;另一张照片为几名外籍乘客,其中一名外籍乘客正在吃着东西。既然警方进行了回应,就说明他们对网友反映的“执法内外有别”说法是认可的。那么就不得不关注这种“内外有别”现象了。

说到“内外有别”,让我想到了这几天比较热闹的“山东大学陪学事件”。山这家学校规定,给外国留学生学生配置三名女性学生陪学,结果引发网络质疑:为何外国男学生需要三名中国女生陪学?中国留学生到了外国也有这样的待遇?目前山东大学已经出面道歉。这种“内外有别”的做法并不少见。前几年的时候,在一家景区里推出了一款食品,商家竟然给出了“两个价格”,中国人购买的时候“贵一些”,外国人购买的时候“贱一些”。当时就引发了质疑,而景区的说法是“这是友好表现”;还有一起“外国人丢自行车”的新闻,“丢自行车的外国人”报警之后,警方迅速行动,几个小时之内就侦破了案件,确实给国际友人留下了好印象,问题是如果丢自行车的是中国人会是如何呢?

我们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国家,我们是一个世界瞩目的国家,到中国来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了,从友好的角度来说,确实应该照顾好国际友人们,但是友好的表达方式应该是至多是“享受国民待遇”,而不是“超国民待遇”,到了中国就应该入乡随俗,就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就像南京地铁方面在执法的时候,不应该将“外国人的违规”视而不见,尤其是“都有违规行为”的时候,更不应该“高看一眼”了。这留给国际友人的未必会是“真的好印象”,反而会留下了“执法太随意”的不好印象。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6/5720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