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以“人民阅卷”兑现“人民满意”承诺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张瑜 2019-07-17 10:43:11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多年办不下房产证,连孙子上学都得开证明,徐望喜对此怨气不小。可日前,他却挑头给武汉市委主要负责人写了封感谢信。解了他心病的,是武汉推行的“人民阅卷”机制——让群众出题、群众评判。

政务服务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推行“人民阅卷”机制,把评判权交给群众,让群众出题、为政务服务打分,既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践行,也是兑现“人民满意”承诺的积极实践。

应看到,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人民永远是我党的执政靠山,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群众身边无小事。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要从群众身边的小事、细事、琐事抓起,把群众最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处理好,让群众在每件小事的处置和办理中感到满意。

就如报道中那些“十多年办不下房产证”“孙子上学要开证明”等问题,每件事情都不大,但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每一名群众的获得与幸福,乃至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和认可。政府部门不仅要妥善解决好,更要让群众“发声”,对办理情况进行点评,以此发现和解决政务服务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为今后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不变的宗旨,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因为我们知道,只有人民满意,才能赢得人民支持,只有人民支持,才能让党和国家的千秋伟业行稳致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稳则天下安,取得人民信任历来是执政者、执政党的首要任务。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人民立场始终是我党根本的政治立场,让“人民满意”就是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坚持抓落实的事情。

“工作和决策必须识民情、接地气,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党员干部沉得下去、听得进去,群众愿发声、发真声,问题才找得准、摸得清、改得了,“人民阅卷”机制的功用也才有真实体现。

请“人民阅卷”,让人民满意。新的长征路上,尤需这样的服务精神和为民情怀,也唯有和人民心连心、手拉手,让群众笑得更开心,奋斗才更有意义。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7/57212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