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构筑新时代的“瓦舍勾栏”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2019-07-17 15:50: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兴安街道临潢家园社区考察调研。兴安街道乌兰牧骑排练大厅内欢声笑语、琴声悠扬,社区群众在乌兰牧骑队员指导下载歌载舞。看了大家的精彩表演,习近平高兴地说:“乌兰牧骑这个形式,就是真正为我们的老百姓服务,为基层服务的文艺。这是我们党和政府提倡的,支持和扶持的,而且应该把它推广开来。他勉励大家:“这种形式确实很接地气,老百姓喜闻乐见,而且这里边传承了我们很多传统优秀的文化。”

近年来,在文化下乡这一惠民工程的带动下,类似乌兰牧骑这样的活跃在基层、社区富有地方特色的表演,很受市民好评,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中喜闻乐见的一种表现形式。而文化表演的内容呈日渐丰富趋势,顺应了阳春白雪走出“象牙塔”、下里巴人进入“百姓家”的文化发展脉络,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诉求。

由此想到,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很需要构筑新时代的“瓦舍勾栏”。在宋代,别有一种文化的形态崛起,这就是在熙熙攘攘的商市生活以及人头攒动的瓦舍勾栏中成长起来的野俗而生动的市民文化。在一些繁华的大都市,产生了市民文化表现自我的固定游艺场所——瓦舍。每个瓦舍里划有多个专供演出的圈子,称为“勾栏”。众多勾栏上演令人眼花缭乱的文艺节目,如杂居、杂技、说书、花鼓、舞剑等等。瓦舍中士庶咸集,老少毕至,热闹非凡。市民文化之勃兴,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存在。

文化,不仅可以丰富基层群众的生活,还可以繁荣农村文化,推动健康的生活方式。相关部门应积极主动,精心策划,通过文化配送尽可能在所辖区域内进行全覆盖,以惠及众多百姓群体,让市民有各种机会接受文化熏陶,体验文化的精彩纷呈。不过,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社区、农村群众性文化活动虽时有开展,但文化活动的数量、种类、质量都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需要,特别是文化活动在接地气程度方面不够到位,基层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可以更丰富些,走得更远些。比如,在许多地方,除了早晨练晚跳广场舞的模式以外,很多市民还沉迷在打扑克、打麻将等并无大意义的活动之中。因此,很需要更多乌兰牧骑文艺形式的呈现。

新时代呼唤文艺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能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近年来,基层群众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同时,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富而思文、富而思乐”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越来越迫切。眼下,除了乌兰牧骑的经验值得关注,最近有报道称,上海实施的文化配送已经取得较大成绩。从上海文化配送的实践及投入产出效果来看,继续扩大文化领域成果,事在人为,市民是非常欢迎的。

综上,文化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不断丰富和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是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各级政府应该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夯实阵地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开展文化活动等有效举措,让更多的“乌兰牧骑”活跃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真正构筑起新时代的“瓦舍勾栏”。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7/57225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