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走路玩手机可以借鉴国外做法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田德政 2019-07-17 21:48:06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标配。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5月,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数量达15.89亿,很多人拥有不止一部手机。在手机服务人们工作、学习、娱乐的同时,人们也在生活中越来越依赖手机。时刻低头看手机的“低头族”几乎随处可见,甚至一些人开车、骑车、过马路也不忘刷一刷手机。(7月17日 新华网)

毋庸讳言,目前已经有许多人患上了“手机依赖症”,不仅空闲时玩手机,睡觉前玩手机,吃饭时玩手机,蹲厕所玩手机,连过马路也不忘看一看手机。而走路时玩手机,实际上是平时过度依赖手机的延续与“惯性”:看热剧正到了关键时刻,于是即便上了马路也习惯性地继续看;正在与朋友热火朝天地聊天,不过得外出办事,所以上了马路也要继续聊,尤其是听到微信或QQ发来消息铃声的时候,更会拿出手机浏览一遍,也因此,马路上便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低头族”。

马路上“低头族”横行,无疑为引发交通事故埋下了伏笔,也给自身与他人健康安全带来隐患:广东中山市一女子一边低头玩手机一边闯红灯横穿马路,与一辆摩托车相撞并致摩托车乘客死亡;杭州一女子玩手机撞上商场玻璃门,碰坏手镯;南京一大妈走路玩手机,掉进小区门前的窨井里,造成重伤;江苏一男孩因走路玩手机,一脚踏空掉进湖里……

有研究显示,行人走路盯着手机时,平均视野只有正常走路时的5%,平均速度会减慢16%到33%。在此语境之下,倘若开车的司机再不时地看一眼手机,那么,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会成倍增长。

目前,针对开车玩手机现象,许多地方已经出台规章,采取扣分、罚款等方式进行处罚,已经有了明显效果,而针对过马路的“低头族”还没有明确的治理规则。

所以,针对走路尤其是过马路的“低头族”现象,有必要出台规则进行治理。这方面可以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拿来我用。比如,韩国政府投资开发了一款名为“手机僵尸”的APP,如果机主在走路时使用手机,该APP就会自动锁住屏幕,只有使用者完全停下时,手机才能解锁使用。而美国治理力度更大。据近日的《南方都市报》报道,为了加强公共交通安全,美国纽约州准备立法,对走路用手机者予以判罚,判罚方式是罚款2530美元。

作为严重危害民众健康安全的走路玩手机现象,唯有施以严厉处罚,方可见效。毕竟,走路玩手机已成一大公害,而人们玩手机的惯性巨大无比,很难依靠自身意志力加以控制,据此通过处罚加以治理也说得过去。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7/57233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