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疑北大博士半天走98800步的人,是什么心理?

来源:红网 作者:​彭思涵 编辑:田德政 2019-07-18 21:45: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北京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庄方东博士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表示由于微信运动的限制,98800步只是他半天的步数。然而运动康复专家却对此提出疑问,称10万步就是80到100公里,跑步1小时10公里的配速就要跑10个小时,半天跑两个马拉松不现实不符合常理。对此,庄方东曾回应称,“半天步数98800”是他们登山极限训练,时间是从半夜走到第二天中午12点。

此事发酵至今,有人质疑北大博士吹牛不打草稿,甚至调侃其把计步器拴在狗狗身上;有人现身说法,称自己一天走三四万步腿都废了;还有不少“跑友”声援庄博士,认为对于极限训练来说,半天98800步是完全有可能的。

曾几何时,微信步数“battle”成为逾越年龄鸿沟的潮流,随着朋友圈步数攀比慢慢“变味”,摇步器等微信刷步神器“粉墨登场”。诚然,运动步数有“外挂”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有人甚至晒出自己的“外挂”步数截图,驳斥北大博士半天走九万步的说法。但须知,无论其说法是否属实,庄方东博士的本意无非是激励学弟学妹们“勇攀高峰”,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

退一万步讲,此种说法未经证实,也鲜有先例,不排除有吹嘘夸耀之嫌,但专家口中的“半天两个马拉松不符合常理”不也仅仅是理论层面吗?更何况,庄方东是国家一级运动员,还随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观察者网也举例称,中国极限马拉松跑者白斌平均每天跑55公里多,最多日跑133公里。

归根结底,质疑庄方东博士半天走98800步的人,本质上带有一种“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此事之所以引发如此大的风波,根源也在于“北大”二字。此前,北大吴谢宇弑母案也曾引发舆论对高材生犯罪的讨论。舆论始终摆脱不了“高材生情结”,在人们的刻板印象里,“北大博士”都应该是文文弱弱,动辄体力不支的书呆子,北大高材生也自然是尊老爱幼的乖宝宝。殊不知庄方东博士不但在科研领域表现成就,还有着优于一般人的体能,真叫人难以接受!

笔者不由想起网络上盛传的一句鸡汤文: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实际上,与其跟“北大博士半天走98800步”较真,不如思考思考为什么人家是北大博士兼优秀毕业生代表,而你却还在研究怎样在微信步数排行榜上“拔得头筹”。

文/彭思涵

来源:红网

作者:​彭思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8/57258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