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摘帽后仍需“挑担牵马”

来源:红网 作者:文霞 编辑:王小杨 2019-07-21 15:09: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一律不拍摄摘帽专题片,一律不开展以摘帽为主题的相关活动。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印发通知,明确在脱贫攻坚期内,所有贫困县(含已脱贫摘帽县)必须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

一些地方,绝大多数扶贫干部,通过多年的励精图治,穷则思变,终于让贫困户如愿以偿跨过了贫困县,特别是随着2020年脱贫大限的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贫困县、贫困地区将提前实现脱贫目标,来之不易的胜利,可喜可贺,但大搞宣传庆祝活动,就有违真脱贫的本意了。这里有必要看到两个方面的问题。

其一,摘下“穷帽子”,还需戴上“富帽子”。脱贫只是为小康扫除路障,要知道贫困线与小康线还存在不小差距。贫困户脱了贫,还得继续致富,努力向小康线奔跑,无限接近小康线。这就需要继续得到帮扶。然而,从当前情况看,个别地方贫困户一摘帽,尤其是贫困县脱帽,烟花焰火一放,礼炮一响,扶贫干部鸣金收兵,打道回府,一些刚刚“断贫”的群众,正处于“断奶期”,人力不济,刚刚还清外债,扶贫资金被抽走,想投点资,财力不济,稚嫩的双腿很难在致富的康庄大道上行稳致远。此时,不搞宣传活动,是对帮扶的延续,“扶君上马,再送一程”,把搞宣传活动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在帮扶上,让脱贫群众的羽翼更加成熟丰满,才有力量全力冲刺小康线。

其二,脱贫摘帽后的群众绝非“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当前,个别扶贫干部早就想“脱钩”撂挑子走人了。这部分扶贫干部盼星星盼月亮,就盼着哪天早点把帮扶对象从贫困的屋内推出门槛,然而“关门”,眼不见心不烦,彻底与帮扶工作说再也不见。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一些地方扶贫项目才刚刚发芽开花,还没有等到结果,负责项目的干部却“人去楼空”,成为烂尾项目。这些干部眼中,贫困户就是“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个别扶贫干部甚至一旦验收过关,立即拉黑帮扶对象的所有联系方式。这显然不是真帮扶的最佳打开方式。帮扶对象的经济状况、致富能力怎么样?当然,扶贫干部最清楚,脱贫摘帽后吹吹打打搞宣传活动,看起来是热热闹闹,可困难群众并不热心,因为他们知道致富的道路还很漫长,还需要有人帮助挑担、牵马,相伴同行。

独行快,众行远。脱贫摘帽是对扶贫干部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但没必要大鸣大放,甚至花巨资搞宣传活动,对违反国务通知,对违反约束规定、发生禁止作为事项的贫困县,既要在年度考核评级时严惩不贷,又要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约谈,责任追究,公开曝光。要知道,当前还有相当一部分地区并没有脱贫摘帽,“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一律不拍摄摘帽专题片,一律不开展以摘帽为主题的相关活动”既是对铺张浪费说不,也是为还没有脱贫摘帽的地区加油鼓劲。惟其如此,方能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

文/文霞

来源:红网

作者:文霞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1/57298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