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多少工作检查值得“翻旧账”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张瑜 2019-07-22 21:52:0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在外地乡镇上班的好友向笔者抱怨最近搞材料特别忙,因上级检查组要求准备近五年来的实施方案、工作制度、工作总结等台账,以便对该乡镇五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进行评估。好友解释说,“工作早就做了,但台账还得补。不补,是工作没做好;补,很明显是形式主义”。笔者听后,也是一脸懵。检查五年的台账,如此“翻旧账”是否真的必要,又有多少价值?

俗话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过去的已然成为过去,工作中的得失、经验和教训早已经该总结的总结了、该汲取的记下了。按理,现今中心工作才是重点,当下群众的期盼才是关键。由而,检查更应该将考核的镜头聚焦到“正在做的事”和“将要做的事”,而不是停留在计较“已做完的事”。何况,现在的成就是建立在以前付出的基础之上的,就算想知道之前干得怎样、做得如何,也该到群众身边和施工现场去听去看。

拿工作台账本身来说,每一年基层都要面对一次多次检查和材料上报,从这点看上级理应对基层每一年的材料和情况熟悉才是,怎么又要再来一次全面“翻旧账”,岂不是重复折腾、多此一举?此外,查看五年前的台账又有多少经得起推敲,比如五年前的实施方案、工作总结等,查阅完了能给现实工作提供多少指导和起到几多作用?勿要忘,动辄将检查材料范围人为扩大边界、拉长时间跨度,下级只能以临时补救的方式回应,“三天干完五年的活”,加班加点打印、装订。

诚然,现实工作中有些检查涉及的领域的确需要“翻旧账”,诸如扶贫项目、涉农资金、补贴救助等特定业务事项,刨根问底有利于查处腐败、追本溯源、廓清正气。但平时的常规办事、惯例工作,以及年年、季季、月月已经上报过的、检查过的,就无须“翻旧账”。一来让基层忙忙碌碌围着补材料转个不停,“回到过去”做重复的事,陷入无谓的事务;二来加重政绩注水、工作造假、留痕泛滥等形式主义色彩,影响务实实干作风。

工作检查崇实唯实才是根本,因而“翻旧账”要谨慎研判、科学设计,不能一窝蜂、拍脑袋坐等基层提供数据、整理清单。尤其要区分不同工作、不同领域,因实际情况而厘定检查范围、时间跨度、事项内容等,对于不需要“佐证”、现场就能得到答案的,尽量走出办公室、走出会议场,到基层前线和村头巷尾去印证。另外,即便是必要的“翻旧账”也应力求精准、真实,翻第一手原始材料,而不是经过“人工合成”的精装版,否则精致设计之下只有完美无缺,查了也没意思、没意义。

“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吃很多年前的馍就更没有味道,甚至发霉变质了坏了身体。所以说,上级部门定要认真正视工作检查“翻旧账”问题,别想当然把材料和台账当成“陈年老酿”、越久越香。要知道,官僚主义做派下,只有形式主义的“隔夜货”。换个角度思考,检查“赶工”的台账,于实际工作、实干为民没有一丁点帮助,也耽误基层时间和精力,无疑是徒劳无功、白费蜡烛。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25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