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广聚创新人才,释放发展“第一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张瑜 2019-07-23 17:01: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北京中关村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考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引进、发挥作用情况时强调,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要以全球视野深化和推动科技创新,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要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正所谓:“国以才立,业以才兴。”自古以来,人才始终是社会发展战略结构中至关重要的能动因素,人才之寡众优劣直接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而随着历史的长河向前回溯,正是无数的淑质英才在各自的历史时代中完成了自己“国之栋梁”“业之重器”的使命,发挥着自己电照风行、不可或缺的作用,才使得整个社会在日新月异的深刻变革中不断向前飞跃发展。

聚焦于国内,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全面到来,科技发展百尺竿头,创新型、科技型高层次人才,已然成为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助推器”;放眼整个世界,大国林立、激流暗涌,而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高端科技人才的竞争,“科技战”的实质内涵就是“人才战”。换言之,谁更多地拥有掌握着先进科学技术的高层次人才,谁就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处于战略主动地位。

近年来,虽然我国的人才工作有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一系列不可忽视的问题,例如“人口大国”与“人才小国”的鲜明对比、高层次科技型创新人才占比不足、人才资源配置不均匀、人才培养、开发、吸引、使用机制不够成熟完善等,都是制约着经济社会高速、高质发展的关键因素。

因此,若要实现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的长远目标,就要从根本上打破目前人才成长的“藩篱”,大力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首先,要长期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各级人才管理部门要从人才政策领域做起,精准发力、有的放矢,积极主动为人才松绑,不断深化人才机制体制改革,有效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热情与活力。其次,从社会层面来讲,要持续打造优良的环境凝聚人才,完善人才服务体系,针对创新型科技人才“稀缺”现实问题,给予高端科研人员更多的自主权,为科研人才提供施展抱负的机会、增长才干的空间,以更有针对性的条件、更开放的胸怀、更适宜的环境引才留才。最后,要将人才发展的眼光放长、放远,要聚焦于党内外、国内外的优秀人才,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机制,畅通人才成长路径,进一步扶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不断加大对科技人才的支持与激励。

此外,要做好人才工作的长远发展规划,不能放松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步伐,主动为一线基层、偏远地区的区域发展进行“人才引流”,同时要建立健全人才奖励机制、建设人才智库,以优惠的激励政策鼓励人才脱颖而出,科学推进人才工作。

文/安星予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44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