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理论学习如“凿井”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张瑜 2019-07-22 22:36:29
时刻新闻
—分享—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语出《刘子·崇学》,意指凿井的人,要从挖很浅的土坑开始,最后才能挖成万仞深井。同样,理论学习也是一个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凿井”过程。“理论学习有收获”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要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就必须要有“深凿”的动力、“厚积”的功夫、“善改”的意识,才能真正求得“源头活水”。

保持“深凿”的动力。理论学习,“学什么”是根本性问题,在明确“学什么”之后,才能进一步学深悟透。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要实现党的强大,就必须重视理论学习。必须看到,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要杜绝形式化、浅表化的学习形式,保持学习的专注度,心无旁骛地学、持之以恒地学、联系实际地学。要通过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不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武装工作,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在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论自信,自觉做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练就“厚积”的功夫。“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理论学习有一定的复杂性和系统性,贯穿于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全过程,要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就要练就一番“厚积”的功夫。我们要避免在理论学习中出现急于求成的心态,防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学习态度。要注重理论学习的针对性、连贯性、持久性和有效性,沉心静气把每一句、每一段、每一页都了然于心,对暂时没有弄懂的地方要记下来,结合具体工作认真分析思考,总结撰写心得体会。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与时俱进、学以致用,以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以实践发展理论,同时要注重理论学习成果的转化,在学习中开展调查研究,把理论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有力武器。

涵养“善改”的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理论学习的过程中,也会出现学习靶向不明、思考领悟不透、调查研究不深、联系实际不够等常见问题,还会有盲目从众、脱离群众等错误态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党员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同时做到“三省吾身”,涵养找差距的自觉,找准理论学习中学习态度、学习方式、学习成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自我剖析原因,不断整改提升,善于修正自我,增强学习本领,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文/王攀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25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