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一条“百家毯”万丈“群众情”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田德政 2019-07-24 10:10:0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方志敏同志诞辰120周年。近日播出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第30集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方志敏被俘后,以他的老师为代表的乡亲们去狱中探望他时,送给了他一条“百家毯”——乡亲们用一家一户捐献出来的一块块烂布头拼凑、摞叠然后缝制而成的。古有“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的义举,今有英雄落难普天同号的悲壮。孱弱无助却又善良勇敢的群众义薄云天、奔走呼救,是用一条“百家毯”表达了万丈“群众情”!窗外是数九隆冬的大雪纷飞,窗内是冰冷沉重的脚链手铐。然而来自根据地人民群众的支持,却让身陷囹圄的方志敏同志倍感温暖和力量,更加坚定了同反动派斗争到底的决心。

尔后,他以常人难以想像的坚定意志和坚强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痛苦和困难,呕心沥血、夜以继日地在生命的最后关头展开了另一种形式的斗争,在有限的100多天时间里,写下了《清贫》《可爱的中国》《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死!——共产主义的殉道者的记述》《给党中央的信》《狱中纪实》等共计16篇、13万多字的文稿,为后世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以心交心,方得真心;以情动情,方得真情;以爱博爱,方得真爱。如果不是全心全意为了群众,群众又怎会在危难时刻不离不弃、生死相依呢?毛主席后来在总结中国革命胜利的经验时,曾生动地论述过领导与群众的关系。他说,领导群众进行一切实际工作时,要取得正确的领导意见,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他还说,党是阶级的先进部队,党是为人民的利益而存在和奋斗的,但是党永远只是人民的一小部分;离开人民,党的一切斗争和理想不但会落空,而且都要变得毫无意义;我们党要坚持革命,就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的群众路线。

对此,方志敏同志也是洞若观火、深谙其道,他很早就十分懂得群众了。他最早地独立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系统地运用在党的全部活动中,形成了走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开创了“方志敏式”的革命根据地和苏维埃政府。即使在狱中,无论是面对狱友还是反动派的说客,也反复进行“四万万同胞团结起来革命必胜”的演讲。回顾方志敏同志轰轰烈烈的革命生涯,他深入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故事比比皆是。这条“百家毯”就是最为生动的历史见证。

历史是一面镜子,鉴正也鉴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孔荷宠、曾洪易等一批叛徒们。他们之所以动摇、叛变,总体上讲是没有真正建立起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没有真正掌握马列主义的思想方法。具体地说,就是没有树立起一切为了群众的革命立场,也没有找到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路径。说到底,就是没有完全认识到群众的力量,不能完全相信群众,也不敢依靠群众,导致一遇到困难挫折,心里就没有底,就畏缩不前,直至动摇叛变。

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也鉴今。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其中一个重要的方略,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让我们都来继承烈士遗志、发扬英雄宏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奋力前行,把“可爱的中国”建设得更加可爱!

文/陈立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4/57357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