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防灾救援“科学担当”最可贵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田德政 2019-07-26 08:55:47
时刻新闻
—分享—

“要注意科学施救,做好险情监测,防范次生灾害。”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贵州省、六盘水市积极组织应急、公安、自然资源、卫生等救援力量在现场开展搜救。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今年汛期以来,一些地方降雨量大,自然灾害隐患较多,防汛形势严峻。灾情考验担当,责任重于泰山。在洪灾、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面前,基层党组织是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党员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防灾救援中要科学应对、科学组织,展现出科学担当的本领。

科学防灾救援,要坚持生命至上。防灾救援工作当以人民为中心,应急抢险要贯穿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科学理念。在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中,党员干部要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积极动员力量,科学组织救灾,坚决打赢防汛抗灾硬仗。党员干部要做到哪里危险多、哪里困难大、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奋斗,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伤亡,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科学防灾救援,要正确处理原生灾害与次生灾害的关系。许多自然灾害,特别是等级高、强度大的自然灾害发生以后,常常诱发出一连串的次生灾害。在洪涝灾害面前,要坚持第一时间组织受威胁区域群众安全转移,妥善做好避险群众安置工作,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抓紧排查周边地质灾害隐患,防止次生灾害对群众造成伤害。对于原生灾害和次生灾害,要统筹兼顾、全面重视,不能抱任何的侥幸心理,不能有丝毫的疏忽大意。

科学防灾救援,功夫要下在平时。灾祸在一瞬,防患在平时。灾害预防工作要着眼于平时和常态,做到抢险救灾有预案、有分工、有演练,一旦灾害发生,就能保证救灾工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救而有效。要运用最新科技手段和专业技术力量,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专业资源群测群防的优势,完善地质灾害危险性预测评估,全面排查各种风险隐患。事先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才能为救灾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灾害面前彰显本色,科学担当最为可贵。广大党员干部要注重提高科学素养,在防灾救援中运用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增强科学决策能力,做到科学担当、从容应对,保证防灾救援卓有成效,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6/57695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