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屐痕处处 妙笔生花 ——品读龚曙光新著《满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陈晓丹 2019-07-27 11:10: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刘懿波

29dff60f-f76d-4d41-8990-b6fc95052f9b-.jpg

《满世界》,行走世界。

再赏江南好风景,馨香翰墨又逢君。去年,有幸拜读龚曙光先生的散文集《日子疯长》;今夏,又欣逢先生《满世界》一书横空面世。如果说《日子疯长》是一处背负于行囊、置放于案几可以信手翻阅的乡愁,那么,《满世界》则不限于一本优美游记,更是一部集地理、风物、人情和史志等于一体的百科全书之精裁。

行走于《满世界》密密麻麻的文字里,踏寻先生昔日的履痕,游历于意大利、法国、捷克、瑞士、英国、加拿大、日本、美国、希腊、俄罗斯、德国、葡萄牙、韩国、保加利亚等14个国家的版图,令我感受最深的还是那句老话:书到用时方恨少。

高中时,语文老师曾说过:好文章,凤头豹尾猪肚子。凤头指文章开篇就能引人入胜,豹尾寓意文章结尾有如豹尾扬起铿锵有力,而猪肚子说的则是文章内容须充沛丰盈。《满世界》装载的容量确实太多,诚如作者自己所言:有限的文字涉及了太多的民族与国家,太多的历史与文化,太多的学科与专业。

徐徐翻开精美的书页,虽只有15万多字,但我作为理科生,分科以前学过的那点历史和地理知识就算细细的重新调用一次、数次,仍然远远不够折腾。其中所有不熟的地名、典故和历史事件百度了好几十次甚至上百次,才勉强看完全书。

许多蒙尘已久的记忆在依次阅读中被一一唤醒,再从遗落的时光里慢慢打捞起来,由模糊朦胧状变得渐渐清晰,然后变得如当初遇见时一般新鲜。有“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之感,亦有“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之慨。

此书,文辞之华美,言语之秀丽非一般文赋可望其项背。

在威尼斯,清波荡漾,建筑与倒影融为一体,摇摇晃晃的,好像随时都可能倾倒在海中。如同一个病弱的美女子,不仅让人倾慕其美丽,而且让人担忧其不测。

于海德堡大学哲学家小径,“斜过石径的树枝拨月弄影,将碎银似的月光洒在叠满青苔的石阶上,似有叮当的脆响。山风清爽,时急时缓地穿行在山林中,仿佛与月光捉着迷藏。”

旧金山渔人码头,虽已不是当年海鸥追帆的木船,但那“突突突”的机车声,低沉而舒缓,由远及近地随海风送来,是一首别样的渔歌。心情浮在大海上如一滴水,飘在夜空中如一缕风,飞在光影里如一点萤……

笔触所到之处宛若一幅工笔丹青跃然纸上,清新脱俗,诗意般淡雅。目光所及令人浮想联翩,意识神游于文字之外。

思维超凡脱俗、论断精辟独到是《满世界》一道吸睛的靓丽风景。

“一个时尚品牌历久不衰,无非三个要素:垄断核心资源,守护独门工艺,把握审美流变。”

“如何做常销书,跟着巴黎学;如何做畅销书,则要跟着米兰学。”

将经营说得如此经典,把销书和时装关联。这样的思维已经超出一本文学著作所书写的范畴,应该属于专业的经济学领域。也只有历经商海沉浮的他才会有如此广阔而跳跃的思想维度。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方式,便是创造属于自己的历史。这个思想,在拿破仑三世和奥斯曼男爵那里被践行得彻头彻尾。”

“人生做了选择,理由只是一场苍白无力的自我辩白,既说服不了自己,也说服不了别人。”

“是樱花,就该白得决绝和纯粹,如同一则誓言,一个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的惨白的武士。”

诸如此类文学范十足而又哲理深厚的论断,一般的文人学者又如何写得出来。除文字本身以处,这与作者思维的敏锐、自身的修为、长时的积淀是断然分不开的。

家国情怀若润物无声,时刻流淌于字里行间。这是《满世界》一处低调的闪光点,但在某时某刻又突显得令人窒息。

从加拿大走下飞机开始,无论是多伦多的阿黎和嫂子、蒙特利尔跑来的阿力,还是居于温哥华的阿魏,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游子。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声音:再待下去,人会发疯!

尽管下笔时落得轻盈平淡,但通篇流露的却都是旅居异邦的无奈和汩汩的思乡之情。

移去时,理由说得言之凿凿;移回时,理由说得斩钉截铁。只有经历过颠沛流离,才知道家中的安好!

在俄罗斯,从普希金到托尔斯泰再到高尔基、从伊凡三世到彼得大帝再到斯大林,时代呼唤英雄,时代造就英雄。作者浓墨重彩用心书写英雄主义始终是俄罗斯民族的精神原点、生存底气和再生能量。

无非是以牢记历史,引出最重要的“着眼现实与未来”。

现今我们的舞台与荧屏,不仅找不到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连一个愿做七尺男儿的少年也难得一见。

历史剧讴歌的是一帮心机宫女和干政太监,娱乐节目追捧的是一群不男不女的小娘炮儿,令人担忧国人的阳刚之气还剩几何。

从读乡情郁郁的《日子疯长》到品洞若观火的《满世界》,无论他是栖身于宁静淡泊的村野茅舍,还是穿行在激情澎湃的都市繁华,最能让我感受到的是先生那一身与生俱来的凛然正气和抖不落扯不断的丝丝缕缕的家国情怀。

古人素来推崇文以载道,如文不载道,那便是空有躯壳没有灵魂之作,文章再华丽也是行尸走肉。反过来,言之无文,行而不远。高尚的思想如果没有文采飞扬的载体也不能流传久远。

纵观全书,《满世界》无论从哪一方面审视,都堪称一篇当今文坛情文并茂的上乘佳作。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6/5771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