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违规吃喝不仅要打“歼灭战”更要打“持久战”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田德政 2019-07-28 13:21:50
时刻新闻
—分享—

传说中的“吃喝歼灭战”最近烧到了河北。七月以来,河北省多地纪委监委披露了一连串违规吃喝的典型案例,“集中整治违规吃喝问题”行动也在该省正式展开。从媒体披露的内容来看,这场“战役”决心在八月底前打完;而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恐怕也绝无仅有。(7月26日 澎湃新闻)

从今年七月开始,河北省“集中整治违规吃喝问题”行动已经查处了多起违规吃喝的典型案例,治理的决心和力度可谓空前。这场被媒体称之为“吃喝歼灭战”的整治行动,据媒体披露,将持续到八月底。换言之,这场“吃喝歼灭战”为期近二个月。从目前的战果来看,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治理违规吃喝不仅要打好“歼灭战”更要打好“持久战”,而且从长远来看,后者更为关键更为重要。

“吃喝歼灭战”的意义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以主动出击减少“违规吃喝”的存量,查办一批典型案例;另一方面则是以查处的典型案例,警醒广大党员干部,表明治理“违规吃喝”的决心和勇气。虽然,这种集中整治能够在短时间内起到很好了震慑效果,也能打击一批违规吃喝的党员干部,但是,如果不能将“歼灭战”的成果转化为“持久战”的坚持,只怕集中整治行动一结束,整治的风头一过,违规吃喝问题又会“春风吹又生”。

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熟人社会,更是一个酒桌文化盛行的社会。党员干部置身于其中,如果没有足够的定力,没有足够的自律,很容易就滑入了违规吃喝的深渊。因此,治理违规吃喝问题,还需在制度化、常态化上多下一番工夫,寻求治本之策,抓牢源头治理,打好“持久战”。具体而言,得从三个方面入手。

把好财务审批报账关口。违规吃喝很多时候表现为公款吃喝,既然是公款就涉及财务审批报账。在审批报账时,分管领导、主要领导、财务人员,一定要从吃喝事由、用餐标准、报账规范等多个环节层层把关。特别是财务人员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从严审核、从严报销。当违规吃喝无法通过公款买单,作为工薪阶层的公务员,谁有愿意自掏腰包吃吃喝喝呢?

严格落实无公文不接待。在现实工作中,一些单位的公务接待其实是没有公文的,可是一些领导干部,出于上下级增进感谢的需要,把违规吃喝作为了“工作的润滑剂”。有时候,为了凸显对上级领导的重视和尊重,部分领导干部在菜品的选择上,更是会突破政策要求,吃起了海鲜野味等。为了能够公款报账,于是,一些干部就学会了“精致走账”。其实,如果能够严格落实无公文不接待的政策,又怎么会引起那么多违规吃喝的问题呢?

加强八小时外监督检查。很多违规吃喝问题都是发生在八小时工作之外,而且不少也不吃公款。请客吃饭的要么是老板,要么是下属。他们的吃客的目的很明确,拉近和领导干部的关系,增进私人感谢,好于日后有事相求时能便宜行事。这类吃喝表面上没有金钱来往,但是实际上,已经存在利益输送,并且搭建起了利益输送的链条。媒体披露的落马官员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在这样的违规吃喝中慢慢被围猎,逐渐沉沦的。因此,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检查,倡导正常的人情往来,树立回家吃饭的思想觉悟。

当然,治理违规吃喝增加外在他律是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手段,但是,只有党员干部把这些外在他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抵制违规吃喝,才能堵上违规吃喝的源头。于个体而言,这也是一场“持久战”。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8/57730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