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常用药涨价应多管齐下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19-07-30 18:51:23
时刻新闻
—分享—

头疼脑热、感冒中暑、胃疼腹泻,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碰到的一些小病,去药店买药必不可少。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从2018年以来,许多常备药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少则涨了几倍,多则涨了十几倍,越来越多的人觉得“病不起”。

看病吃药是最大的民生之一,总不能因为常用药品涨价而让老百姓不吃药。所以,采取必要措施遏制常用药品价格上涨趋势,乃是当务之急。做好这项工作,当然也要讲究辨证施治、对症下药,首先搞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常用药品价格的上升。

按照从业者的普遍说法,自然是上游成本的上涨导致了药品价格的提升。药厂强调,是中药材或原料药涨价了。药店声称,不但药品的紧张涨了,而且人员工资、水电房租等等都涨价了。类似的说法用来解释某些药品价格上涨是说得通的,但是显然不能把所有常用药涨价的原因都归结为成本上升。比如,中药材原料价格的总体变动趋势是下降而不是上涨,而且有涨也有跌才符合规律,为何只见涨不见跌呢?

很明显,导致常用药品涨价的因素除了成本之外,还有另外的东西。前几年,人们讨论得比较多的一个现象是,一些常用药由于售价过低、利润过低,导致药企没有生产积极性,干脆把生产线一关了之。最近,社会更加关注的是原料药或流通渠道垄断所导致的药品价格异常上升问题。去年年底和今年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先后对涉及冰醋酸、扑尔敏原料药的相关企业展开反垄断调查,并进行了总额达数千万元的罚没处罚。

如果说成本上涨是市场因素,那么限产、停产、垄断、抬价等等则属于人为因素。此外,对药品价格形成一定影响的,还包括环保要求更趋严格、药品安全监管进一步提升等宏观因素。要让常用药品价格真正降低、稳定要合理区间之内,需要针对以上不同因素采取各有针对的治理策略。

首先,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加大反垄断法规的执法力度,对于那些随意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借机操纵提升药品或原料药价格的违法行为,要露头即打形成震慑力。其次,相关政府部门在依法严格监管的同时,也要继续加大“放管服”改革的力度,让更多符合标准的市场主体参与到药品的生产流通市场中来,保障常用药品的有效供给。其三,发挥互联网在药品流通中的作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竞争促进流通成本的下降。

除此之外,还应当把药价治理作为医改的一项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切实探索出管长远的体制与机制。医保基金管理部门不能仅仅作为一个被动的“出纳”角色,只负责报销,而是要作为采购者、监督者,在医疗质量、药品价格等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医保在药价问题上是有发言权的,但目前对如何使用这份权利还有待探索。

文/周东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30/57778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