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代不如一代”的鄙视链可以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田德政 2019-07-31 21:14: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单位要来的实习生是一位95后研究生,当同事们得知这个消息后,感觉很惶恐。一方面,在职场上还没有和95后的小朋友们相处过,另一方面,受社会舆论的影响,很多人觉得90后是非主流、反权威、不受约束的。因此,纷纷担心95后小朋友到单位后会打破原有的宁静。

然而,当年轻人到单位后,我却发现,这位年轻人拥有很多前辈并不具有的优点:不仅积极、乐观、坦诚、能干,而且在大学和读研期间,还通过奖学金和兼职养活自己,完全不向家里伸手要钱。反观自己,大学时一直靠父母养活,连走出校门兼职的勇气都没有。实际上,现在的年轻人能够大胆地表现自己,承担生活压力。这难道不是适应新时代的年轻人才?

社会上对年轻人的偏见太深了,总认为下一代不如我们,当初当80后成长起来的时候,老一辈妖魔化80后,说这是垮掉的一代、自私的一代……什么词伤人就用什么词在80后身上。可现实证明,80后并没有把社会搅得天翻地覆,反而在默默地承担自身责任,成为当前社会的中坚力量。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就在于很多人无法接受价值观不一样的他人,为了遮掩自身惶恐感,便将对方标签化、妖魔化。而今,这样的状况又循环到了90后身上。

社会是一部不停运转的机器,我们无法否认社会更加文明、开放、进步,这一切,都是身处这个时代的人共同创造的,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在推动着这个社会的进步,我们不能够拿出高高在上的姿态去评价下一代人,因为由此而形成的“鄙视链”才是社会发展的最大障碍。

“一代不如一代”的鄙视链可以休矣。看待国家、社会和年轻一代,应该拿出宏大视野和宽广胸怀,去审视我们的过去,读懂当下,并且感知未来。“一代不如一代”的观念早就被现实“打脸”,一次又一次地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证伪,只是在不断地给新一代年轻人才的成才之路设置障碍。

是时候放下偏见,正确看待下一代了。让更多的年轻人才成才路多一些宽容,少一些偏见。

文/田小典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31/57802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