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备孕表岂可替代科学教育暑假作业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2019-08-02 16:16:54
时刻新闻
—分享—

暑假过半,各位小主的作业完成进度如何?有爸妈已经开始为此焦虑,也有老师为之郁闷。孙老师是杭州一所知名小学的科学老师,今年教三年级。三年级下学期有个单元讲温度计,所以她布置的暑假作业是测量体温并作记录,希望学生能将课本上的理论付诸实践,进而巩固已学知识。但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最近接二连三有家长发来私信:开学直接让孩子交这个行吗?后面附着某购物网站的备孕表购买链接。有的还发来一张空白备孕表问:是不是这样填?

科学老师送上的一手好牌,被部分家长打得稀巴烂,顷刻平添了一段消暑谈资,在网络上引发爆款式议论,七嘴八舌的调侃中透出隐忧与期待。

备孕表上是准妈妈基础体温的文字记录,与要求小学生动手制作的体温折线图,完全不在同一个视觉空间。岂料众家长一拍脑袋,不约而同地弄出个“狸猫换太子”来,实在令人啼笑皆非。

更大的看点在于,老师布置暑假作业的本意,是让孩子尝试科学观察,学会数据整理。而家长们言辞凿凿,给出的逆向理由是,暑假日程排得太满,让孩子自己画体温折线图,浪费大量时间,倒不如用现成的备孕表取而代之。也就是说,在这些家长的信息储备库里,科学观察太不“硬核”,远没有让孩子多刷几道奥数题,多背几个英语单词来得实在。

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科学观察”与中考、高考似乎不存在直接关联,一些家长因而对此不怎么“感冒”。报道中有家长吐槽说,道理自己都懂。当然希望孩子能够独立观察,从小在心中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然而,现实是纵使种子埋得再多,不具有分数,照样很少会有人赏识。这席话貌似平淡无奇,却道出了在子女教育问题上,积郁于不少家长心底的某种难以厘清的悖论。

2006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要求大力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并将未成年人列为首要重点人群。从广义上说,在继续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过程中,亟待加大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学业评价体系中的权重,使中小学生在制度化环境中,自幼养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反之,科学实践课题哪怕拟得再好,也有可能被部分学生及其家长束之高阁,或敷衍塞责,交差了事。

家长越俎代庖,用备孕表替代孩子的体温折线图,表面看来是个荒诞不经的大笑话,但捧腹之余,应该意识到,当类似细节逐渐堆砌成一种社会现象时,就得由点到面,对症下药,考虑如何进一步完善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了。

科学素质也是核心竞争力。

文/肖竹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2/57860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