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求家长关注县公号是形式主义在作怪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9-08-02 20:52: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井陉县某小学要求家长务必关注“井陉发布”。网传文件称推广关注纳入全县各单位考核。井陉县委宣传部确认该任务纳入年度考核属实。(8月2日 澎湃新闻网)

为了拓展本县的宣传力度,鼓励群众关注县公号,本无可厚非,可鼓励措施应当是正向的,而不是强制性的。无论是校方单方面的要求,还是该县相关部门的指示,其背后都是明显的形式主义行为。

首先,校方凭啥要求家长“务必关注”?“井陉发布”是井陉县委、县政府的公众号,且问关注该公号与小学生教育有直接关系吗?与小学生家长有直接关系吗?通过家长群要求家长关注,为了不影响孩子,家长碍于校方的权威不得不关注。即便是“举手之劳”,在“挟孩子以令父母”的措施下,想必家长们也并不太乐意。

其次,强制关注一个县公号,对宣传工作就是好事吗?随着信息输入源头越来越多,极简主义生活方式日益受到欢迎,关注的公众号越多,无疑会增加用户的资讯压力。在没有接触县公号的情况下,被“强迫关注”,站在群众角度,就是盲目增加他们的资讯负担,群众对县公号的第一印象差了,未来怎么弥补?

再次,相关部门此举,实质是什么?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公众号关注数量并不代表其宣传能力的高低。为了盲目提升关注数量,进而伤害宣传质量,其背后是赤裸裸的形式主义作风。若此风一开,今天可以要求家长“务必关注”,明天是不是可以要求家长“评论点赞”?后天是不是可以要求家长参与现场活动?

公众号的本质是资讯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资讯服务。服务者要求被服务对象关注,岂非本末倒置?校方硬性推广县公号,也许对校方有好处,可却也让老师为难,家长不悦,孩子们也会感到不舒服。也许,老师一句话,也能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粒坏种子。让我们的下一代被此类风气污染,是利还是弊?

近年来,经由家长群,不少地区的学校曾让家长们分担诸如此类的“任务压力”。明面上是政治工作的需要,可实际上是滥用教育权威的表现。校方与家长们的关系应该是纯粹的,“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交易不该出现。对待此类举措,必须严查,必须整改,必须引以为戒。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2/57866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