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物馆,真不是“熊孩子”施展天性的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田德政 2019-08-04 15:58:58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人员管得好多啊!”“不给吃东西,又不让孩子跑!”“观众不是上帝吗?”……日前,有游人在广东省博物馆的留言本写下这样的句子。这些观众留言被曝光后,引发网友关注。(8月3日 中国新闻网)

孩子在博物馆大声喧哗、吃东西、乱跑等,被工作人员制止后,一些家长在留言本上抱怨地写下“意见”。留言本本来就是游客反馈建议、意见的载体,游客在上面留言,也无可厚非。不过,博物馆工作人员维持公共秩序,督促、约束熊孩子不要大声喧哗、乱吃东西,这何错之有?

博物馆对公众免费开放,就是鼓励大家从博物馆获取信息,了解文化,增长知识。寒暑假是孩子参观博物馆的黄金时间,到博物馆参观的孩子比平时明显增多。不过,作为一名游客,孩子也应该像大人那样遵守博物馆的公共秩序,遵守参观规则,做到文明游览。

有位家长留言说,爱玩爱跑是孩子的天性,工作人员禁止孩子乱跑是“管得宽”;不让吃东西是不近人情......从家长的抱怨中,我们可以看出其家教理念的核心是——溺爱。是的,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使然,但这并不表示他们可以为所欲为,有些公共场所不是他们尽情撒欢的地方,孩子们也要遵守公共秩序,不可大声喧哗,不可乱跑乱叫,不可随意吃食,比如地铁,比如公交车,比如图书馆,比如博物馆,比如少年文化宫,等等。

博物馆制定游览规则,自然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小孩子在博物馆乱叫乱喊,既影响其他游客的参观体验,也可能会撞到、损坏博物馆的展品,是一种不礼貌、不文明、不安全的行为;而在博物馆乱丢垃圾,乱吃东西的举动,一方面给清洁工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另一方面,如果清扫不到位,也滋生害虫,影响博物馆的保护。

每一个不懂规矩的熊孩子背后,都有一个缺乏家教素养的熊家长。孩子的素质,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家长的素养。家长嘲讽“(博物馆)工作人员管得好”,这恰恰证明自己没管好孩子。试想,如果家长在平时的家教中融入了对公共秩序的敬畏,如果家长不等工作人员劝阻,自己就制止孩子的违规行为,那么,也就没有了后来对工作人员约束孩子的“委屈”。

博物馆礼仪,从娃娃抓起。我们做家长的,应督促孩子文明、礼貌、遵守秩序,而不是以爱的名义怂恿孩子违反规则。家长没有管好孩子已经是失责,不反省自己,反过来抱怨博物馆工作人员,更显出家长的胸襟狭窄。博物馆不是“熊孩子”施展天性的地方,家长真不应当抱怨工作人员“管得宽”。但愿家长们都能明白这个道理。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4/57880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