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物馆礼仪,应从娃娃他爹抓起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张瑜 2019-08-05 21:11:0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5日《广州日报》报道:近日,一张广东省博物馆观众留言本照片在网上引起热议。有人在留言本上质疑博物馆工作人员“管得好多啊”,质问:“不让孩子解放天性吗?跑怎么了跳怎么了?碰恐龙又怎么了......”对此,广东省博物馆回应:在博物馆遵循相关的礼仪规范,也是对他人的尊重。提醒大家:博物馆礼仪,从娃娃抓起。

有网友对此提出再质疑:这里是博物馆,不是游乐场。然而,游乐场也有游乐场的规矩、规定、操作规程以及游乐设施运转的安全措施,有些游乐设施的安全操作规程,可以说比博物馆更严格也更严厉。因此说,世间还真没有可以完全“解放天性”的所在,除非是你自家的私设的乐园。可惜,当你自家也建造了那么一个游乐设施,或者私人博物馆,是不是就可以允许来此参观的观众跑啊跳啊碰恐龙啊而“解放天性”放飞自我而不受任何约束了呢?关于这个问题,广大网友完全可以打赌设誓,此留言者之私人博物馆,一定会管得比“好多”更多更多,甚至他会要求所有参观者穿鞋套,漫步状,毕恭毕敬,小心翼翼,不得碰擦任何物品。对公共博物馆索取太过,而又对私家哪怕一个集邮本也不得摸一把之现实中人比比皆是,恐无需更多的实例作比照了吧!

礼仪到底是从娃娃抓起,还是从娃娃他爹抓起?孩子能跑能跳,懂得带孩子到博物馆参观学习以补充课堂外知识,这应当算是一个有文化懂知识的父亲。从孩子并不太大可以推测这位父亲年龄并不太大,一般而言是80后或者是90后,以如此年龄与如此推重对孩子的课外文化熏陶的做法来看,此君又大约是一个受教育水平也比较高的父亲。撇开其“狗爬式”书法水平不论,但毕竟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才,怎么能连最基本的社会道德与社会伦理都缺课呢?老一代的父辈们,因为时代的局限而没有受到过正规的教育甚至根本不识字,这怪不得老一辈父亲们,而只能怪旧时代的局限性。而新一代的父辈们,按理说已经“腹有诗书气自华”了,却非要以这种似是而非的“解放天性”为理由而要求博物馆方面解放孩子,难道你要将博物馆当成可以撒泼耍横的场所,可以满地扔食物残渣甚至可以野餐的无政府区域吗?

人是家庭的细胞,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位,学校与将来工作的公司部门,又是社会的最小一环。这个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位老师重要过家长的老师功能,换言之,家长才是孩子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老师。不仅博物馆礼仪要从娃娃他爹抓起,所有的公共、社区、宗族、家族、家庭礼仪,也一定要从娃娃他爹抓起。

文/李振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5/5790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