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哪吒故里”别低估游客的判断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军荣 编辑:张瑜 2019-08-09 20:25: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将不少观众吸引进了电影院,哪吒形象让很多人印象深刻。一些城市也开始乘势宣传自己的“哪吒文化”。记者注意到,全国至少有4地宣称是“哪吒”的家乡,当地政府官网上发布了不少证明此地为“哪吒故里”的证据。(8月9日《北京青年报》)

电影《哪吒》火了,从而引发了“哪吒故里”之争,似乎谁争得“哪吒故里”,当地旅游就会跟着红火,但争“哪吒故里”,别想低估游客的判断力,别以为游客是低智商的。说到底,“市场”才是故里之争最好的裁判。

现有四地均宣称当地为“哪吒故里”,各有各的理由,也各有各的“卖点”,不过,却让一些网友发出疑问,“哪吒不论是否真实存在,都只能有一个家,那么全国怎么会出现这么多的‘哪吒故里’?”显然,所谓的“哪吒故里”只是各地的“自圆其说”,其目的不难明了,即想借此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是典型的“醉翁之意不在酒”。严格地说,哪吒是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在历史中并非真实存在,在这样的前提下,“哪吒故里”也就不存在,争“哪吒故里”也就只有一个结果,四地都不会是真正的“哪吒故里”。

哪吒火了,与其沾一些边,跟着想沾一点光,助推当地的旅游业,这无可厚非,也值得肯定。毕竟发展旅游业有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也能够让游客多一些旅游去处。但不是谁说当地是“哪吒故里”,或是大力宣传当地是“哪吒故里”,不管做得怎么样,游客就相信了,然后纷至沓来。如果游客那么容易忽悠,想必任何地方的旅游都会是红火的。要知道,游客不是“人傻”和“钱多”。旅游对于一些人来说还仍然是“奢侈品”,因为一次外出旅游,开销挺大的,许多人外出旅游,往往是事先做足了“攻略”,会选择一些名副其实的旅游景点,会选择一些评价高的旅游景点,对于存在忽悠的旅游景点是不太可能会去的。要知道,现在的旅游也不仅仅限于“打卡”,拍几张照发个朋友圈就可以了,而是更注重“旅游体验”。去故里旅游更是如此,如果胡编乱造,如果连自圆其说也无法达到,甚至用一些“假传说”或是“低俗”的东西去吸引游客,这注定是要失败的。

的确,旅游是需要做足文章,但却需要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之上,要有事实,换言之,源于神话的东西要进行商业开发,一定要有民间基础,如此才能让游客相信,从而作出选择,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如果胡编乱造或是生搬硬套,或是不惜一切代价争抢“故里”,退一步说,即便是“抢”到了又如何?游客如果不认帐,对于当地的旅游仍然没有意义,相反,投资可能成为“泡影”,打了“水漂”,是得不偿失的。

一个地方的旅游业能否发展,最终决定在于“市场”,换言之,最有决定权的是游客。他们是用脚投票的,他们也是理性的,是不能随便忽悠的,唯有尊重历史,尊重游客,才能获得游客的认可,从而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争故里并不鲜见,但如果“欺骗”游客,最终可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文/王军荣

来源:红网

作者:王军荣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9/57999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