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分类不妨少点“烧脑”多些便利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陈乘 2019-08-10 20:04:3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9日,福州市一位妈妈在垃圾站倒垃圾时,因垃圾分类“太投入”,弄丢了不到3岁的女儿。所幸,有好心市民发现该小孩后报警,警方寻到后,将其交还给那位粗心的母亲。

在一些城市大力推广垃圾分类试点之际,这一新闻颇具“黑色幽默”。一方面,垃圾分类投放在部分城市如火如荼开展,受到广大市民关注、支持;另一方面,垃圾分类是新鲜事物,有市民不熟悉、不习惯,将垃圾分类时,聚精会神,生怕弄错,由于“太投入”,顾此失彼,因小失大,弄丢了自己孩子,令人哭笑不得。

其实,严格说来,这则新闻有“标题党”之嫌,是蹭垃圾分类热点。垃圾分类与孩子,孰重孰轻?不言自明。倒垃圾时把孩子弄丢,只能说明孩子妈妈是个“马大哈”,孩子走失要垃圾分类背锅,不合情理。但是,垃圾分类太“烧脑”,市民不得不投入精力区分,倒是值得重视的问题。

根据国家住建部统一部署,目前有46个城市试点垃圾分类,这些城市均已公布了实施方案。从已实施城市看,垃圾分类及投放安排,引发部分公众吐槽。主要意见有三:一是分类科学性存疑,一些垃圾难以简单区分类别,甚至出现一杯未喝完的奶茶不知如何投放才合规的尴尬;二是垃圾细分项目过于仔细,市民无所适从,这些细目少则100余项,多则1800项,让人眼花缭乱;三是部分垃圾收集站点偏离居住密集区,周边照明等配套设施不足,给市民投放带来困难。

从垃圾减量化以及物尽其用要求看,各城市因地制宜将垃圾分类,并提出分类细目,是应该的。不过,从媒体报道看,认为垃圾分类过于繁杂的声音不绝于耳,市民稍有不慎,就可能放错垃圾桶遭到处罚。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但推广垃圾分类不可能一蹴而就,各地务必要秉持以人为本施政理念,从长计议,周全实施,尽量将分类工作科学化、简便化、人性化,让市民进行垃圾分类时,少点“烧脑”,多些便利。只有这样,才能将好事办巧、办好,赢得更多市民的支持,尽早达到预期效果。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0/58009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