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大退档536分的河南考生,是耶非耶?

来源:红网 作者:孔昕曈 刘帝 编辑:田德政 2019-08-11 20:23:16
时刻新闻
—分享—

t0183b311ef39ad2165.jpg

新闻回放:近日,河南驻马店的一位高三同学以理科538分的成绩在国家专项计划中被北京大学提档,但北大招生办随后以该考生高考成绩过低,进入大学后容易完成不了学业为由退档。随后,该事在微博、知乎等社交平台引发热议,一时间北大成为众矢之的。11日,北大回应河南退档事件:退档处理过程存在不合规之处,招生办公室的退档理由不成立,决定按程序申请补录已退档考生。

正方:板子不应都打北大,考生择校确需理性选择

孔昕曈:在高校确有一定的自主选择权的情况下,北大担心该生无法完成学业,不无道理。该生与其他北大学子平均150分左右的分差,也的确能够说明当前知识储备和学习能力的差距。应当认识到,一流名校并非只是光鲜的“金字招牌”,背后必然是高强度、高难度、快节奏的学业任务。尤其在大抓本科教育质量,“严进严出”的风向标下,不应低估顶尖学府培养模式的强度和难度。同时,学习又是一个长期积累、逐步提高的过程,指望一纸录取通知书以北大加冕,学习能力就能够突飞猛进,难度不言而喻。

并且,一旦学业压力过重,远超能力范围难以负担,又无路可退,很可能影响学生整个人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状态,以及社交能力、组织能力等其他必备能力的培养。在大学生抑郁症逐年攀升,名牌高校难以承受学业压力自暴自弃、甚至轻生等新闻频见报端的现实情况下,这样的风险的确需要警惕。

再看该生在国家专项中填报的其他志愿,分别为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我国顶尖知名学府,同样,此类高校历年的本一批录取分数线均在680、670分左右,专项招生分数线也均在正常分数线下30分左右。无法知晓考生当时填报志愿时有没有做落榜的心理预期,但考生应该对自己的实力和位次有一个合理的预判。国家专项计划作为教育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为了照顾国家贫困地区的考生,给予适当优惠,但仍应保证高考根据能力进行公平的人才分流的功效。若贫困县考生可凭低普通考生150分的成绩上北大,是否又是矫枉过正,对其他数万普通高分考生的不公呢?又是否会促使更多的考生希望凭运气上名校,反噬专项计划的初衷呢?任何人无权干涉考生填报志愿的自由,但作为人生的重要选择,自当谨慎和理性,若本身存在侥幸和投机的心理,理应承担相应的风险。

高考作为我们教育体系中重要的一环,承载着数万家庭的期待,理应保证公平公正,使人才完成精准合理的分流,根据能力做不同方向不同层次的深入学习。但家长和考生应该明白,教育并非止步于高考,考入名牌大学并非万事大吉,学习知识和本领,使每个人都能在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上不断成长,实现人生价值,才是教育的终极目的。教育和成才需长期的积累和沉淀,一步登天未必是好事,在一个远超自身能力水平的大学里吃力地追赶身边人,未必比与能力相近的同学博弈成长、扎实地汲取专业知识、均衡发展各项能力更有利。

这件事的乌龙,也许更应反思的是我们现行的录取制度中的漏洞和规则瑕疵。让高校能体面地坚守住自己的招生底线,让考生在被退档之后仍有其他选择的机会,让高考公平选拔、合理分流人才的功效长远,需要制度和规则不断完善,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努力。

反方:因分数低被退档,谁来为贫困学生做主

刘帝:在此次事件中,北大被喷成筛子不足为奇,这恰恰体现了人们追求高考招生制度的公平与公正。北大是莘莘学子心中最神圣的殿堂,更是亿万父母眼中的“龙门”,一入北大,便拥有了金灿灿的未来。而退档事件给人们心中光芒万丈的北大蒙上了一层灰尘。正是因为北大在人们心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才令人更加无法接受和理解其对合乎条件的考生予以退档的做法。

不可否认,高校在招录过程中存在一定的自主权,从原则上讲,退档是合规合法的。但是,退档应该有站得住脚的理由。北大用一句“据我校教学强度,若录取该生,考生入校后极有可能因完不成学业被退学。本着以人为本,为考生负责的态度……”就给符合国家专项招生计划的考生判了“死刑”,用“我是为你好”的说辞就剥夺了一个考生踏入中国最高学府的机会。这样的拒绝,真的合适吗?

类似北大、清华等国内知名大学,在每年高考前后,都会派出招生人员深入各省市,走访名校寻找优质生源,向“高考状元”开出优厚条件,争相吸纳优秀人才。那么,对于一个符合学校招生规定的贫困考生,北大招生部门为何不能走访一下、交流一下、了解一下?众所周知,河南是人口大省,高考竞争异常激烈,不论是试卷难度,还是录取分数都相对较高,河南省生源质量也相对较高,那么凭什么主观上认定考生跟不上北大的教学节奏?即使该考生知识基础无法匹配北大教学模式,北大招生部门也可以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与考生进行深入的交流,为考生剖析利弊、答疑释惑,这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理想的教育是培养真正的人,让每一个人从自己手里培养出来的人都能幸福地度过一生。这是教育应该追求的恒久性、终极性价值”。大学应该思考如何教好学生,尤其是贫困生,令其用所学改变农村的贫困面貌,这也是国家设立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的初衷。希望北大能常怀一颗教育初心,对每位考生负责,不要用“分数低”“为你好”,草率的将学生拒之门外。

来源:红网

作者:孔昕曈 刘帝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1/58015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