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些“各抒己见” 少些“各抒已见”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张瑜 2019-08-12 11:01:00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中,有些工作部署会反反复复“炒现饭”,一把手强调“三点”之后,二把手接着换个方式再论述一下,分管领导顺着话又重复一遍,说来说去都是一个意思、“那些东西”;有些座谈会绕来绕去“原地转”,感觉每个人众说纷纭、见解独到,无非换了角度、提个“新词”,看起来专业“有料”,实则仍是过去“老叫法”;有些意见征集会“话跟话”,似乎“你一言,我一句”、点子多多、干货多多,然经分析研究还是“惊人的相似”,跳不出“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发动群众”三板斧。

凡此种种,会场上本该针对某项工作、某种问题,人人发表有价值、有意义、有作用的建议和见解,却高谈阔论似是而非或“老掉牙”的观点,甚至重复一些“刚说过的话”、正确的废话、“跑火车”的套话等“已经存在的观点”。让“各抒己见”的思想交锋,变成了“各抒已见”的“放空炮”,于会议成效、政策制定、工作落实毫无益处。既让听者不厌其烦、“耳朵生茧”,也让浪费行政资源和时间成本,更影响会风和工作作风。

一般而言,为推动工作、制定政策、解决问题等,机关单位召开相关会议,须广泛征求意见、博采众长、汲取箴言,让参会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从而确保政策制定更加科学可行、合理严谨。反过来看,无论是会议主讲人、还是参会发言人等,都得秉持对工作负责、对群众负责的理念,激发头脑风暴、来次思想碰撞,认认真真提意见、用心用情谈感受,方能立于不同立场、不同思维,丰满和充盈制度举措、办事方法的创造性、创新性。换而言之,唯有营造各抒己见的议事氛围,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打开通往成功的门窗。

其实,会风好不好、会管用不管用,关键就看会场上是“各抒己见”还是“各抒已见”。试想,“各抒己见”的会,常能一针见血、有的放矢,谈到点子上、聊到“刀刃上”,很快就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诸多见解之中达成共识、拿出有效方案。相反,“各抒已见”的会,刚才有人一套又一套、接着又有人一摞又一摞,听得人“云里雾里”、说得人“找不到北”,既没有意思、更没有意义,将“正确的废话”说了一遍又一遍、“公认的真理”翻了一次又一次。于是三五小时还说不完,甚至一天两天也没“正形”。

古人说,“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同的人对于同一件工作、同一种问题,定然会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认识。开会正是集百家之长、汇众人思想精华,起到匡误祛谬、去伪存精、激浊扬清的效果,提高解决问题、规划决策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周密度。何况,摩擦才能生出火花。没有思维摩擦、思想交换、各抒己见的走心较真,只有套来套去、搬左挪右、“各抒已见”的天花乱坠,怎能于“乱花渐离迷人眼”中笃定“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实干方向,又怎能为解决问题、造福群众拿出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2/58023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