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挖好“问题富矿”

来源:红网 作者:戚小强 编辑:张瑜 2019-08-12 11:00: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问题是当前的缺陷与不足,解决问题才能取得进步。问题多、问题严重不可怕,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共产党人最讲认真,一定可以克服任何困难。真正可怕的是,看不见问题、不愿看见问题、不愿提起问题,在一片装聋作哑的麻木中、在言不由衷的喝彩声中,丧失了解决问题的先机。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是论功摆好会,出发点是初心和使命,落脚点是工作能力的提升。要想开出高质量,必须奔着问题去,把问题当成“富矿”,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在解决问题守初心、担使命。

找问题首先要有统一标准,标准对,找的问题才能对,标准统一,大家才能有共同语言,否则,各找各的,自说自话,是非不分、界限不明,专题民主生活会必然是鸡同鸭讲、鸭同鸡讲。因此,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置条件,通过学习凝聚共识、统一思想,让大家以一个标准、在一个轨道、奔着一个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

有人说,找到一个好问题,比找到一个好答案更难。好问题不会自己掉下来,找问题要下真功夫。态度要端正,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以往民主生活会要求不完全相同,要求更高,标准更严,不能装模作样把以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材料拿过来凑数。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当成是一次政治体检,把找问题当成是思想病因,以对自己负责、对同事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坚持刀刃向内,以主动、深入、全面的自我批评,做出样子,放下芥蒂,带动开诚布公、红脸出汗的相互批评。方式要多样,综合运用基层调研、谈心谈话、自我反思、网络征集等方式,调动同事、下属、群众、网民等提问题的积极性,多提问题、提好问题,不怕刺耳的声音,不戴美化问题的滤镜。问题描述要具体化,问题描述空对空,后期整改就不可能实打实。防止以一般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作风问题代替事实问题,表面问题代替深层问题,少一些“原则上”“进一步”“还不够”,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找到问题只是第一步,整改到位才能释放“问题红利”。问题见底,更要整改落地。要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开展主题教育、请群众提意见,是一种初心宣誓,也是一种使命表白,但群众不仅要听干部“表白”,更要看干部“表现”。如果将好问题束之高阁,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只挂图,不作战,不仅是入问题“宝山”空手归,让前期努力功亏一篑,贻误发展良机,更是让初心蒙尘,使命受挫,消磨群众耐心,消耗群众信心,消散群众支持。

文/戚小强

来源:红网

作者:戚小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2/58023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