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脑”为互联网打假提供解决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田德政 2019-08-12 15:44:2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9日,由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联合指导、厦门市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峰会开幕,全国362支队伍995个项目角逐数月的人工智能大赛同时揭晓。技术变革正在使社会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记者从组委会获悉,阿里巴巴集团的“知产保护科技大脑”获评“人工智能创新之星”称号,其是一套20年间积累的海量线上线下假货特征库、打假经验聚合而成的算法技术系统。(8月11日 红星新闻)

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给生产生活带来便利之际,也会为制售假货的行为创造条件。打假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逻辑上是你强我弱,你进我退的关系。互联网时代应该如何打假?“当然是用高科技手段喽”。但如何让高科技走出高冷的实验室进入寻常巷陌,成为福尔摩斯?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荣获“人工智能创新之星”,变成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峰会上的“热搜”,给外界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借鉴。

何以如此?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的话说,阿里AI打假也是一种很好的应用,在行业有很大的引领作用,比其他固定的方法更有效。国家应该支持AI打假这些很好的技术创新应用,它们将会对行业起到推动作用。在短短半年时间里,阿里巴巴凭借独特的打假技术三次获奖,分别被海内外权威机构颁发知产保护和科技创新奖、知产保护亚太最佳团队、人工智能创新之星,并得到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副主席道格·柯林斯的高度赞扬。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称,“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这背后,是以阿里打假技术为核心的“知识产权保护大脑”发挥重要作用。

事实胜于雄辩,再好的技术也只有运用到实践中,并结出丰硕的成果,才能真正取胜于人,也只有在不断地总结与探索中,技术才能不断地进步,成为打假治劣的利器。在个案上,某女主播在直播时用“暗语”卖假包,刚把Gucci标志的手提包拿出来,没晃过20秒,直播就被“知脑”掐断。无人举报,无人投诉,神秘与隐晦的操作手法都能被瞬间洞察,“知脑”就如同一双火眼金睛,形成了强大的防火墙与控制阀。在这套样本数据总量相当于186个中国国家图书馆藏量的系统下,96%的疑似侵权链接在发布的那一刹那就已被秒杀。

数据显示,2018全年,阿里共向执法机关推送超5万元起刑点的涉假线索1634条,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1953名,溯源打击涉案金额7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被行政执法机关要求协查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量下降64%。这是技术打假的威力,也是科技打假的结果,其间释放出多重值得思考的积极意义,一是在技术上可以实现防假打假的目标,履行好电商平台的第一责任;二是知识产权的保护的力度,本质上是一种态度的表达。能力的提升和技术的进步,源于信念的坚守与价值的追求,最终体现为公共责任的担当与兑现。三是技术变革不仅是一种手段,正在成为一种理念与共识,在让外界看到行业龙头的作为之际,有了更多的形式外延与内涵释放。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副主席道格·柯林斯在圆桌会议上了解到,阿里巴巴的打假政策和项目比任何美国同行都有效得多,并发现美国平台在这方面远远落后,令人震惊。这正是阿里做法的价值所在,某种意义讲也升华成为一种中国答案。犹记得那句“如果关了平台,就没有假货,那么今天晚上我们就可以关了”的宣示,从平台创立之初,就把打假作为关乎企业生死与自身存在的核心价值,才有了技术上的引领潮流,以及“超越同行”所带来的“令人震惊”。

“知脑”为互联网时代打假寻找解决路径——依靠科技,利用科技,主动防控,让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才没有生存空间。行业龙头的实践结果,用事实证明了社会责任、公共担当与企业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树立了可效仿和借鉴的样本。更由此表明,守住了底线并坚持了价值,企业才有做大做强的坚实基础。

文/堂吉伟德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2/58030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