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权思想还会被多少公众号恶意利用?

来源:红网 作者:​吴依霏 编辑:田德政 2019-08-13 22:51:1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2日,一篇标题为《祝中国女孩早日穿衣自由》的微信推送引爆朋友圈,其标题以及文中提到的某些观点存在悖论,或有站在道德高地煽动男女对立之嫌。推送中的个别言论,例如,女性穿什么服饰与是否遇害并无显著关联、希望女性穿着暴露的服装时不会被人侮辱谩骂的观点并无不妥,但细看文章,逻辑漏洞百出,引证方式确有问题。试图将一个复杂的问题以一篇文章轻易定论,难免过于片面化和情绪化。

首先,保卫我国女性的正当权利,不需要鼓吹欧美国家的自由主义、赞美欧美女性的日常穿着,也不需要煽动女性同男性对立。

一方面,那则推送中列举的关于引证穿衣自由的部分插图已经含有穿衣放纵的意味,这或许不是在尊重和保护女性的权利,而是在物化女性、消费女性。诚然,国内仍存在一部分素质低下的人,他们对女性较为暴露的穿着直接地以“荡妇”等羞辱性言辞对女性进行定义,这无疑伤害了女性的内心。但这样的现象不论是在我国还是欧美国家都是存在的。当我们点开一些欧美性感女博主在社交平台发布的动态时,常常会在留言区看到部分素质低下的欧美男性以羞辱性言辞对博主的打扮进行评价或者意淫。但那则推送却以微博上我国部分网友的不当言论为依据,片面地提出我国女性没有穿衣自由这样的言论,显然逻辑不通畅。假如,一个中国小偷在国外偷盗被抓获,外国媒体便提出“中国人都是小偷”“中国治安很差”类似的言论,是不是也毫无逻辑呢?因为,个性显然不能代表共性。

另一方面,在推送正文以及评论区的作者回复中,其作者认为男朋友或者父亲要求女性不能穿较为暴露的衣服出门是直男思想,此言论具有煽动男女性对立的嫌疑。除去个别男性,广大男士对自己的女朋友、妻子或是女儿提出这样的要求,更多的是出于担心对方受到伤害的考虑。虽然一系列数据表明女性的着装与是否遇害并无强烈的关联性,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无论在哪个国家、哪个社会都存在着不法分子,一个穿着暴露的女性单独出门很容易引起不法分子的注意。诚然,女性早已是不依附于男性的独立的个体,在面对男朋友、父亲提出的着装要求时可以严词拒绝,女性完全有权利和自由选择自己每天出门的服饰。不过,我希望所有女性都具有自我保护意识,尤其当夜晚出门之时。

再者,抛开一个国家的文化历史积淀来谈论女性的穿衣问题,显然毫无意义。中国自古以来以含蓄为美,而那则推送却直指这样的传统观念是封建的。虽然传统文化有精华和糟粕之分,但我不认为以含蓄为美是一种封建落后的文化糟粕。穿着吊带或者低胸等服饰的女性具有活泼、性感之美,而含蓄之美下的中国女性,也可以是大方并充满韵味的。关键因素在于,女性对自身是否拥有足够的自信。

最后,脱离具体的公共场合来倡导女性穿衣“自由”,显然是空谈。虽然那则推送表达了女性应当获得在公共场合随心所欲地穿自己想要穿的服饰的观点,但没有谈及当女性处于具体的公共场合的情况。

虽然女性穿衣是自由的,但是如果穿着一件较为暴露的衣服在公司里办公,这可能会影响办公室里的办公氛围;如果穿着T恤配牛仔裤参加高级派对,这可能会被告知不符合派对的着装要求。这说明了什么?前一个例子表明无论在何地,每个人的价值观念是有所不同的,因此,你的行为举止可能在无形中给他人带来不适与尴尬;后一个例子表明,在具体的公共场合之下,无论男女,均会受到群体规范的制约,这个无可避免,社会运行终究是立体的。故而,那则推送认为中国女性没有穿衣自由,故希望中国女性早日实现穿衣自由的观点有失偏颇。

文/吴依霏(华东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吴依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108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