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调研不妨多向落后地方倾斜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田德政 2019-08-13 22:24:53
时刻新闻
—分享—

调研就是要把党的部署与各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倾听社情民意、破解问题矛盾。记者在基层采访发现,一些地方调查研究走了样:有的调查研究“嫌贫爱富、舍远求近”,有的调查研究虚头巴脑拿不出实招硬招。(8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严格意义讲,调研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多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的“断头式”调研,仅仅是只有调研的形式,没有调研的内容,这样的调研是起不到任何实质作用的。正是如此,它在无形中给基层和群众带来了诸多烦恼。基于这点,基层必须要坚决摒弃这种没有态度和方法的形式主义之作。

毛泽东同志曾讲,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断头式”调研显然与这句话的内涵是相悖的。实践证明,身子扑不下去,问题钻不进去,调研的结果只能是价值增量不大。相反,如果围绕一个新的课题,能从多角度进行深入细致的摸排调查,必然会为科学决策提供翔实的依据,这就回归了调研的本意。

同时,调研的落脚点要体现在让群众满意上。“断头式”调研恰恰相反。兴师动众去调研,过程固然热闹精彩,但老百姓却丝毫感受不到解决问题的决心与诚意。尤其是,越是落后的地方,调研的价值就越大。不通过走进落后地方将问题带出来,落后的地方依然会继续落后。所以,“嫌贫爱富、舍远求近”的调研做法要不得。

从记者的调查中还不难看出,之所以有些调研存在厚此薄彼情况,还在于怕麻烦心理作祟。那些落后的地方,往往问题较多且复杂,解决起来自然困难较多。有时候,即便调研的脚步到了此处,一些问题也是提了又提,问了又问,结果则是“只打雷不下雨”。久而久之,老百姓就对此失去了信任。

因此,要想做好基层调研,就要做足啃“硬骨头”的思想准备,坚决做到怀着真情而来,携着问题而走,带着办法而回,确保诉求有回应,问题有落实,从而真正让老百姓看到唯真求实的工作作风。其实,多在落后地方与群众“零距离”互动,才能为那些疑难杂症找到解决良方,而这种调研思路,恰恰可以为治理好基层提供又一突破口。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108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