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立好心中的“白菜碑”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念一 编辑:张瑜 2019-08-14 09:21:42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西铅山有块“白菜碑”为明万历年间铅山县令笪继良所立,碑上刻一株硕大白菜,并书“为民父母,不可不知此味;为吾赤子,不可令有此色”。历经近400年的风雨,“白菜碑”安然无恙地保存至今,成为清廉善政的一道丰碑。

“入其朝,不闻直言;经其野,民有菜色。所谓‘燕雀处堂,不知大厦之将焚’者也。”一株硕大的白菜,一句简单的话语,为何具有跨越时空的魔力,带给今人无限感慨?我想,其中蕴含的深刻思想和踏实行动是最重要的因素。新时代的党员干部,都应该在心中立一块“白菜碑”。

用民本情怀在心中立一块“白菜碑”。古人称官员为“父母官”,“爱民如子”是对一名官员极高的褒扬。在“白菜碑”上,笪继良说“为吾赤子,不可令有此色”。何意?为官一任,不能让人民吃不饱穿不暖,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不能让老百姓面有菜色。菜的颜色是绿色,当然也有淡黄,不管怎么样,如果人脸是这种颜色,肯定气血不足,身子虚弱,同脸色蜡黄。如果让人民的脸上有了营养不良的“菜色”,那这个官员就是不合格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我们党的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忘公仆身份,切实察民之所需,缓民之所忧,解民之所难,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用深厚的民本情怀在自己心中立一块“白菜碑”。

用朴素廉洁在心中立一块“白菜碑”。“为民父母,不可不知此味。”作为人民的“父母官”,不能不知道白菜的味道。什么是白菜的味道?白菜是平凡、朴素、寡欲、清正廉洁的象征,正如歇后语所讲:白菜煮豆腐——一清二白。为官者不能整天大鱼大肉,要了解最普通的白菜滋味。同样,做人做事要像白菜一样不染纤尘,始终保持自己的清廉,不为外物所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朴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在《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日子富了,条件好了,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不能丢!“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意识,时刻不忘提升自我修养,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做到公私分明,不该说的不要说、不该拿的不要拿、不该做的不要做,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以简朴廉洁在自己心中立一块“白菜碑”。

用实干服务在心中立一块“白菜碑”。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踏踏实实干。要让黎民百姓没有“菜色”,要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不是靠嘴上说的,而是要具体的行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战国时期赵国大将赵括纸上谈兵,导致长平之战赵国大败,终致赵国灭亡,相反历史上的“文景之治”“贞观之治”等盛世无不都是实干出来的。没有实干,没有踏实的为民服务,何来群众的幸福生活?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立足实干,踏实为民服务,做到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对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忘我奉献、鞠躬尽瘁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在为民服务中展示全新作为,实现人生价值。实干服务不是盲目的干,需要过硬的能力。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这就需要党员干部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干事创业能力,更好地为民服务,用实干服务立好自己的“白菜碑”。

有一块碑,经历400年风霜依旧矗立;有一颗“白菜”,生长400个春秋依旧新鲜;有一种情怀,穿越时间和空间历久弥新……每一名党员,都要立好心中的“白菜碑”。

文/王念一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念一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4/58112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