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狂士得有资本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田德政 2019-08-15 20:4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祢衡与孔融是好朋友。孔融将祢衡推荐给曹操。求贤若渴的曹操很想与之交好,无奈祢衡耍大牌,称病推托。曹操觉得很没有面子,想羞辱羞辱他,便封他为鼓手。没想到祢衡顺水推舟,竟然当着文武百官的面祼身击鼓骂曹,怒斥曹操是混浊之徒。曹操说:“你说老夫混浊,讲讲理由吧。”祢衡说:你不识贤愚是眼浊,不纳忠言是耳浊,不读诗书是口浊,常怀篡逆是心浊。骂声连绵不断,骂得曹操灰头土脸牙齿痒痒得不行。颇有心计的曹操没有立即宰杀祢衡,落个杀名士的坏名声,而是把他送给了鸡肠小肚的他人,借他人之手做了祢衡。祢衡敢于如此这般,是有资本的,他是当时数一数二的名士,朋友孔融认为他是天才。

嵇康为奸人所害,上了刑场。临刑前,他泰然自若,看了看太阳的影子,知道离行刑还有一段时间,便向兄长嵇喜要来平时爱用的琴,在刑场上抚了一曲《广陵散》。曲毕,嵇康把琴放下,叹息道:“从前袁准曾想跟我学习《广陵散》,我拒绝了他,《广陵散》现在要失传了。”说完后,从容就戮。如此作派的嵇康,是三国时有名的思想家、音乐家、文学家,为竹林七贤的精神领袖。

据《夜航船》记载:有一次,谢灵运与朋友喝酒时自夸道:“魏晋以来,天下的文学之才共十斗,其中曹植独占八斗,我得一斗,其他的人共分一斗。”这个大胆狂徒,是写出了“池塘生春草”的大诗人。一堆池塘里的春草,迷倒了世世代代的读书人。

李白曾被唐玄宗召到身边做服务生。一次,唐玄宗在沈香亭赏牡丹,命李白当场赋诗。李白嗜酒,还没有从醉酒中回过神来,他借着酒劲,竟然让高力士为之脱靴,让杨贵妃磨墨,写出了“云想衣裳花想容”的千古名句。李白狂,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他若不狂,倒是让人惋惜了。

柳永屡试不中,沉醉于听歌浪语的青楼之中。一次酒后,他写了一首《鹤冲天》,发起高级牢骚来:“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把皇帝给得罪了,导致过后又连续四次落榜。柳永何许人也?北宋最著名的词人之一,号称凡有井水饮处,皆能歌柳词。

刘文典则是民国时出类拔萃的狂士。在西南联大的一次校务委员会上,提名沈从文为教授,刘文典一听,瞪着大眼说:“陈寅恪才是真的教授,他该每月拿四百块,我该拿四十块,朱自清该拿四块钱,沈从文,只值四毛钱!”刘文典不是无名鼠辈,他是国学大师,《庄子》研究权威,清华大学国文系主任。这一大堆头衔,有点重于泰山。

古今称得上狂士的,还有不少,如阮籍,如韩愈,如米芾,如陆游,如唐寅,如徐渭,如李贽,如金圣叹,如八大山人,如郑板桥等。韩愈自称“楚狂小子韩退之”。陆游自言“无方可疗狂”,意即狂得无可救药。

狂士狂,不但没有被人嫌弃,还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原因何在?皆因他们的资本不同凡响。欲做狂士,最好资本坚挺如金刚石。如果你资本疲软如霜打的茄子,最好别狂,否则,会成为卓越的老鼠屎!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5/58154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