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爱国热情聚成强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田德政 2019-08-16 15:42:1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一篇题为《千万别忘记!今天是日本投降纪念日》的文章引发了微信朋友圈的广泛关注。众所周知,74年前的8月15日,日本电台播出了裕仁天皇亲自宣读的《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抗日军民经过14年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

回顾这一历史事件,我们便能更加深刻地理解“爱国”这个词汇的深刻内涵。因为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的近代史就是一部受外来侵略势力欺负凌辱的历史。回想当年,中国是何等的积贫积弱。但是,中国人民发出了“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的呐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为救亡图存进行了前赴后继的英勇斗争。这背后正是以爱国情怀和血肉之躯铸就的万里长城。事实也已经雄辩地证明,在殖民地上没有民族尊严,没有安居乐业的情景,没有青年一代的光明未来。民族不独立,国家不富强,人民的生存得不到保证,更谈不上生活幸福。正是因为热爱自己的国家,中国人民才最终有了自己温馨的家庭。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之情感,既如光芒万丈之太阳,又如温柔浪漫之月光。它是我们这个民族在黑暗中向黎明挺进的希望,是我们这个国家从胜利迈向胜利的坚强保障。要实现中国社会之发展、中华民族之复兴、中国人民之幸福,必须充分激发爱国热情,依靠英勇奋斗。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这些年,每次在举国欢庆的特殊节点,五星红旗飘扬在城乡的大街小巷,更飘扬在中国人的心里。当国歌响起,当国旗舞动,当熟悉的旋律悠扬地传到耳边、深入心底,人们总会热血沸腾。一切都在昭示:中国人,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身份;“祖国”二字的分量有太多爱国细节的支撑。

今日之中国,早已摆脱了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局面。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14亿中国人民正奋进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一幅壮阔的东方图景已经举世瞩目。从高速铁路施工的现场到国产航母舾装的船坞,从翻山越岭的大国工程到远销世界的中国制造,从精准施策誓拔穷根的贫困村到应急抢险救灾的第一线……奋斗的汗水在书写着动人的中国故事。

当民族复兴的经线和个人幸福的纬线在心底相交,当爱国的情感翻过丛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当暖心的画面与祝福的愿景交相辉映,人们自然更懂国泰民安的逻辑关系,更懂“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深刻内涵,更懂个人生活和公共生活本质上须臾不离,更懂我们每一个人接力奋斗的历史意义。

今天,每一个中国人身上都有一种责任。为自己的梦想,为家庭的幸福,也为国家的昌盛,这种责任填补我们内心的精神沟壑,提升着个体的价值观和逐梦智慧。正因此,国与家的黏性在个体生活的很多细节中都有体现。与此同时,国家进步也总会带给民众信心和温暖。特别是在各地开展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各种活动中,民之所盼,国之所进,更有着特殊的意义和向往,更激发着爱国热情循环演进。

今天,我们爱国就要做建设性的中国人,就要捍卫共同的国家利益,就要把爱国热情聚成强国力量。人们期待国家日益富强、人民生活蒸蒸日上。人们祝福祖国,其实也是祝福自己。人们希望祖国更加繁荣富强,希望改革开放的果实更加丰硕甘甜,希望自己在新时代能够尽情书写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实现个人梦想和家庭梦想。国越强,则家越兴。只有国家强大,个人才有广阔和可靠的舞台。无论在何处,中国人身上始终烙着中国印。从国内到海外,中国人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没有一颗中国心,那就不是真正的中国人。如果没有建设者的贡献,只有破坏秩序的暴行,那就不是合法的行为,更与真正的爱国背道而驰。打着所谓正义的旗号,抛弃法律,甚至伤害其他公民的合法权益,就是伪正义。最近,香港事件引发了热议。其中,一些匪夷所思的行为的性质无需赘言。

今天,我们爱国就要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每一次合唱,人们都会尽情抒发着最真挚、最滚烫的情感。这是动人的爱国写照和例证。当然,爱国,不仅是歌声与微笑,更是开拓艰辛中的齐心与团结。爱国的方式有千万种,但最美的是齐心协力、不懈奋斗、为国力加分的姿态。只有一同把内心的美好祝福变成稳稳的幸福,我们才能将应然的愿景变成实然的图景,我们才能披荆斩棘、无远弗届。

文/文峰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6/58171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