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虐童案频发,“谁来管”亟待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张瑜 2019-08-19 16:26: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父亲打死15岁儿子”的消息引发关注。不但父亲被刑拘,男孩继母也因涉虐待罪被刑拘。近年来,类似因父母离婚所导致的虐童案件频繁发生。其中相似的案情——父母离婚后带着孩子跟新伴侣一同生活,孩子却被新伴侣虐待导致伤亡,更是令人叹息心碎。

民政部一年前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结计公报》表明,离婚率连续15年“上扬”,由2002年的0.90%逐渐攀升至2017年的3.2%。其中,虽可能有因楼市限购政策促成少量“假离婚”,但离婚者增多是不争的事实。

离婚率攀升使越来越多的“二婚”出现。“二婚”并非坏事,但虐待儿童似乎已成为继父继母的代名词。实际上,“二婚”后对孩子视如己出的继父继母为数也不少,继父继母不应被妖魔化。细观各种虐童案,施虐者多半来自于农村或城市低收入群体,面临着不小的生存压力。那种觉得孩子是累赘而毒打致伤致残甚至致死的只是个别,更多的是因赚钱养家压力大,加上文化水平不高,导致内心负面情绪无法及时有效排解,若遇不顺心或孩子调皮不听话就很容易迁怒于孩子。

虐童案频发,一直以来“谁来管”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被监护人的未成人的合法权益的,经教育不改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有关人员或者有关单位的申请,撤销其监护人的资格,另行确定监护人。在以往的许多案例中,有人把受虐儿童送到公安局、法院等地方,这些并非儿童的专业监护机构。在监护人实施虐待行为与重获监护权之间,实际上存在着“中间环节的断裂”,这显然在法规层面亟待解决。

道理很简单,主体责任不够明确,事情肯定会有诸多羁绊。目前情况下是否就无能为力呢?也不尽然。孩子由于小或者害怕等原因,遭到父母或家庭成员或老师虐待后往往不敢告知他人,作为家庭其他成员或邻居或其他老师同学则需要及时“出手”帮助。

当今信息时代,人们给孩子提供帮助的途径很多。比如,核实事情的真实性后可把相关信息报给当地执法部门、教育、妇联、关协以及社区组织或者媒体。当然,也可以在论坛等网络平台发布事情真相,获得社会舆论的广泛支持。

频频发生的虐童案,使人们的心灵受到强烈震撼,但光停留在道义方面的谴责还不够。相关职能部门和组织,要主动靠近、主动介入,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依据相关法规严肃处理施虐者,如涉及违法犯罪则应绳之以法。社会公众特别是那些知情者,则应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或反映情况,并提供尽可能多的证据和材料。

 文/姚村社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9/58210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