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法院助力网络社会法治化治理

来源:红网 作者:马树娟 编辑:张瑜 2019-08-20 13:51: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几天,与互联网法院有关的话题成为了社会的热点。先是广州互联网法院打造的全国首个在线纠纷“类案批量智审系统”正式上线,可实现批量类案批量审理。紧接着,杭州互联网法院在成立两周年之际发布了《网络社会治理审判观点》,对很多互联网领域具有共同性、前瞻性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北京互联网法院也不甘落后,于近日对外发布了《互联网技术司法应用白皮书》,同时,还揭牌成立“互联网技术司法应用中心”。法律知识图谱技术、区块链技术、人脸识别技术、云识别技术等在大型互联网公司运用颇为频繁的前沿技术,正在深度融合于互联网法院的审判实务中。

回首来看,设立互联网法院,不仅是我国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专业化审判质效的有益尝试, 更是我国推进网络社会治理法治化的必然选择。

随着互联网深入渗透人们生活、深度介入社会经济运行,线上线下的区分界限已经不再那么明晰,如何应对这一社会发展趋势,依法、高效处置网络社会的纠纷矛盾,成为摆在执政者、社会治理者面前的难题。在杭州、广州、北京三大互联网重镇设立互联网法院,进行前瞻性的司法研究和司法审判实践,便成为了应时而动、顺势而为之举。

从三家互联网法院的运行效果来看,也基本实现了当初设立的政策初衷:其对有关互联网前沿问题的司法审判实践,如刷单入刑第一案的判决、人工智能作品的法律定性审理……不仅为学术界提供了丰富的研究素材,也为其他省市法院审理与互联网有关的案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借鉴和思路。

同时,互联网法院正在为厘清互联网经济是否合乎法律划清边界。近几年来,互联网领域的创新不断,各种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并且借助互联网去中心化、快速传播的网络特性,这些企业往往能在短时间内聚集起大量的资金、人力,但是这其中不乏假商业模创新之名,行侵害消费者、投资者合法权益之实的行径,对于这种“创新”,三家互联网法院正通过一个个案件的审判,向社会公众普及互联网领域商业创新合法与非法的边界。

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网民人数已激增至8.3亿人,是当之无愧的互联网大国,因此我国必须在国际网络空间规则制定、秩序构建方面拥有更多主导权,而几大互联网法院的平稳高效运转,正在为我们寻求网络社会的法治化治理进行着有益的探索。对于这份探寻,我们当用心呵护,也用法守护。

文/马树娟

来源:红网

作者:马树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9/58217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