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让“网络强国梦”托起“中国梦”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陈乘 2019-08-22 10:43:39
时刻新闻
—分享—

互联网加快了社会发展步伐,也给各行各业带来越来越多新的安全问题。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日前主题为“应对网络战、共建大生态、同筑大安全”的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百余位专家共同讨论全球网络安全的最新形势,探讨网络战时代的安全挑战与应对之道。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系统部署和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为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体系的建立,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指明了方向。

网络安全牵一发动全身,已成为信息时代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石。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这一论述,把网络安全上升到了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层面,为加快我国网络安全能力建设起到了“指南针”作用。

建设网络强国,坚持走群众路线是基础。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建设网络强国走好“群众路线”,对促进我国网络强国建设可以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我们的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上网,“上接天气、下接地气”。相关方面要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打造更加便民的服务型政府,让全体人民享受到改革及发展带来的红利。

建设网络强国,强化创新技术研发是核心。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中,那么也是“岌岌可危”的。建设网络强国,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有自己的技术,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只有加强自主创新,才能“另起炉灶”,真正“硬气起来”,通过自主创新、研发,推动成果转化和市场应用,彻底扭转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打好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战,推进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我国建设网络强国形成强而有力的推手。

建设网络强国,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是保障。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起来靠创新,而创新发展需要依靠的是人才。这一思想深刻阐明了人才和创新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支撑和驱动作用。同样的,建设网络强国,也需要人才“攻坚克难”,我们要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发挥知识的作用,调动主观能动性。研发核心技术,我们要培养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构建服务型社会及经济发展体系,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强大保障。

帆船向前,离不开罗盘指点迷津;大国远航,靠的是灯塔导引方向。建设网络强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这是新时代的迫切呼唤,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共谋发展,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必将在网络强国的建设中迈出更大步伐,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更加澎湃的动力。

文/陶玉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2/58269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