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现问题不一定越多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2019-08-22 15:17: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有论者针对有些人难以真正看到自己的问题,提出“发现问题是对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和干事作风的考验”,这句话说得好极了。但笔者认为,不能因此说发现问题越多,能力水平和干事作风就越好。

几乎没有单位和个人敢说自己没有问题,相反,摆到桌面上的多是:某单位“内部征求意见70余条,深入基层现场征求意见130余条”,某省“检视问题6585个,其中立行立改2921个”。同类单位或者个人摆下去,大概没有愿意把自己的问题往少里说的。

想起一位外国将领,为了扭转战场的被动挨打,他不再去看那些湮没在代表敌人数目的无数小红旗的沙盘,而是首先观察只有一两面小红旗的局部地图,并求证该部队最后一次接触敌方部队的时间,如果是四至五天的事,将军就会拔去这些小红旗,重新规定,只有在48小时之内遇到的敌人,才能对应插上一面小红旗。

我们在检视问题时,有没有把“敌情”说得严重的情形?找出的问题的多寡,常与学习态度好坏挂钩,有鉴于此,恐怕不能说没有这种倾向。所以,战场上“精简敌人数目”是值得借鉴的。实事求是地查找和确定问题,剔除那些凑数的、重复的、虚幻的、不着边际的“稻草人”,才可能找到真正的“敌人”,才是着手解决问题的开始。而表面上摆出好多问题,则有可能掩盖真问题,有可能是打无谓的消耗战。

产生激情列举问题的冲动,以为问题越多越好,必然会让发现问题直至解决问题成为一种虎头蛇尾,其中有些是能力问题,有些则是作风问题。后者更值得警惕和防范。

文/易国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2/58277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