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帕里斯》:关于好奇心和嫉忌心的现实童话

来源:红网 作者:龚军辉 编辑:张瑜 2019-08-23 17:58:40
时刻新闻
—分享—

希腊神话中的帕里斯,是特洛伊王国普里阿摩斯和赫卡柏的儿子。他出生时,其母后得知他将给王国带来灾祸和不幸,便把他交给奴隶去杀死,但奴隶于心不忍,将之扔到了伊得山上的森林里。他被一只母熊收养,继承了熊的勇敢与力量,尔后他又为牧羊人抚养,学习了其智慧技巧,成为了一个凶猛而又英俊的人,从而回到了王国。奥林匹斯山上的女神赫拉、雅典娜、阿佛洛狄忒为争夺谁最美而赢得金苹果,要帕里斯为之裁决。为了得到希腊最美的女人海伦,帕里斯将金苹果判给了阿佛洛狄忒,并与海伦毫不犹豫地私奔从而拉开了特洛伊战争的序幕。

德国著名作家歌德从小在热爱文学的母亲熏陶下,对此故事十分熟稔,也产生了丰富的联想。7岁时,对当时国内连年战争及自然灾难有了切身体会的他,为了向小朋友叙说希腊神话,自编了《新帕里斯》的故事,并在晚年时将其写作出来,收入了记录其童年生活的自传体小说《诗与真》第一部中。

《新帕里斯》(熊小娟译)讲述了小男孩“我”在梦境中的奇遇:发现了一堵充满艺术感的古墙,一再犹豫后终抵不住好奇心的引诱而走进去。在这里,“我”遇上了神的仆人(老人),在他的指引下得以游览美丽的园林景色。当“我”发现园林中的玄机后,他带“我”进入核心景区(宫殿),并拜访了指尖上跳舞的小仙女。“我”不仅看到了奥林匹斯山的三位美丽女神,而且以与小仙女的舞蹈而赢得了女神的欢喜。之后,“我”在与小仙女的作战游戏中,由于小孩子的好胜心和妒忌心作祟,两人互相作弊,使游戏中的虚拟场景(阿喀琉斯与亚马逊女皇的战争)受到破坏,美梦也终被打破。这时,意识到了进入神话意境中的“我”,向意欲带“我”走出仙境的老人提出要求,希望得到小仙女,老人什么也没有说,但特意向“我”批示出了出入梦境的标志物。

这则童话故事,很早地展现了歌德的艺术才华,也不妨看作其自身成长中的一个重要仪式:好奇心和嫉妒心对童年想象的影响是深刻的,它们造就了一个伟大的作家,也让其极早地认清了自己。在现实中不知所措时,就在小说中寻找慰藉。因而,这个童话不仅是一个小男孩的奇遇,是其心理的陈述和诉求,更是自我确认并从而认知世界、理解现实的心路历程。这个小说中的“梦”“门”“更衣”及“说故事”从而具有了象征意义——在现实与理想(虚拟)之间,艺术提供了飞翔的空间,伴随每一次认知深入,作家的虚拟与想象从而更加宽阔也更有现实意义。这也从而更好理解歌德晚年写下著名诗剧《浮士德》的动机:追逐梦想和美好的意义,既是现实的需求,又是内心的渴望,还是艺术探索的必然。

也从而,我更理解上世纪20年代郭沫若译介歌德作品在中国引起的轰动了——歌德带着童话气质的现实主义创作,在思想启蒙中更易为人接受与吸纳。是故,鲁迅才从《新帕里斯》中得到启悟,从中国古代神话中吸取力量,创作了《故事新编》。惜乎,现在这种借古说今的优秀作品,却是很少见了。

文/龚军辉

来源:红网

作者:龚军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3/58306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