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感】这株蔷薇未着花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田德政 2019-08-27 16:41: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笔阵中,有类似于跳芭蕾舞、奏交响曲、唱大风歌、走凌波微步、打少林拳咏春拳的,也有跳霹雳街舞、吹单簧管、唱采茶小调、走杂耍乱步、打醉拳猴拳的。只要街舞、杂耍、单簧、小调、醉拳猴拳等,也能舞出一片天地,吹出一汪清泉,打掉一股戾气,换来一腔正气,总之,只要能鼓捣出一种美好来,我们能因其“套路”不对,“技”(艺)法”奇特,而予以漠视,甚或加以鄙视?

(二)任何事情都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即便是真理,往前走一步,也会变成谬误。因此,学会适当的抗争与适当的妥协,都是很有必要的。抗争,不是无理取闹,是为了主张权利和伸张正义,同时,也是让被抗争对象长点记性;妥协,不是懦弱,是一种境界和修养,同时,也是为下一次抗争的正当性增添筹码。

(三)爱泼斯坦涉嫌用特朗普的私人飞机运送未成年女性进行不正当交易的“丑闻”甫出,特朗普之所以刻意与之进行切割,并极力甩锅给前美国总统克林顿,盖因在美国,权力越大,禁忌越多,大至总统某项决策失误,中至州长出国访问路费超出预算,甚至某议员与谁谁谁有“一腿”,都有可能成为美国议员或美国选民弹劾总统、州长及议员的正当且正义的理由,成为各路记者争相追逐的“爆炸性新闻。”何况,克林顿有这方面的前科,“拉链门事件”便是一证。由此看来,川普岂止是精于计算的市侩商人,更是个狡猾的政坛狐狸。

(四)一个人的思想和思维一旦僵化和固化了,那是很可怕的。轻者,墨守成规、固执己见;重者,极迷恋权威。一旦权威遭遇挑战,思想僵化、思维固化的人立马跳出来誓死捍卫,直至声嘶力竭。防止思想僵化、思维固化的方式方法有多种,以愚之见,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莫过于,一是,换种思维方式,比如顺向思维惯了,不妨换下逆向思维乃至发散性思维,反之亦然;二是,兼听来自八方的声音并择善从之;三是在方便的情况下,不妨到处走走看看感受感受,这也是防止心志因见少识浅而逐渐萎缩的最佳办法之一。

(五)国人中不喜欢鲁迅的原因有多种。可问题在于,即便是那些“标榜”自己不喜欢鲁迅的人群中,每当他们与人争斗吃了哑巴亏时,或与人争论处于下风时,或其亲朋好友遭遇人生的某种不幸和打击时,抑或是其同学同事遇事正处于举棋不定、进退两难之境地,需要有人推一把时,他们又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起阿Q的精神胜利法,如:“儿子打老子”,搬出鲁迅的有关名言进行自慰和慰人。如:“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变成了路”“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要挤总是有的”“愈艰难,愈要做,改革,没有一帆风顺的”,“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等。这不能不说是个奇怪的现象。

(六)检验一座城市是否有良心,看看这座城市的下水道即可;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出租车,无疑是最好的取样窗口;检测某城市居民是市民还是公民,不妨在其经常上班经过的路中央掀起几块窨井盖,或者让一辆标明空车的出租车司机连续拒载他三到五次看看。

(七)没有一定的胸怀、境界,没有一点娱乐精神,谁敢“自黑”?但通过“自黑”这种变相方式和手段,吆喝自己是赛梨的萝卜,是有阳刚气质的“娘炮”,甚至把自家的产品像豆子似的爆炒,企图炒出诱人的色香以“以广招徕”,这大概也算是当今畸形的一种人文景观和商战计谋。某种意义上,自黑不过是自炒的变种。套用鲁迅的名言:“世上本没有路,只是走的人多了,便变成了路”,是不是也可以说,世上本没有什么自黑,只是明目张胆的自炒不灵了,才变成了小心翼翼的自黑。

(八)花样百出的各类保证书对于自律意识较强和有一定的耻感的官员来说,或可起到某种约束作用,反之,就像口头承诺、发誓或许愿一样,不过是一纸虚假的人格宣言或一张空头支票而已。

(九)近日,众多5A级景区纷纷陷入被摘牌的恐惧,尽管官方给出的警告理由十分充分,但站在游客角度看,无非是一些硬件设施很“甲”的景区软件设施并不怎么“甲”,有的甚至在丙丁线以下。比喻软件设施中的导游,使用他们固然重要,提高他们同样不可小看,起码要使他们能够热情地为被导者发现美,还有本事为参观者阐析美,而不是视游客为鸭子、羊群,而导游则是赶鸭人、牧羊者。一句话,应该使包括导游在内的所有软件设施都无负于美好的风光。果如是,乘兴而来的游客恐怕就不会败兴而归了。相应的,被摘牌的恐惧也就会远离各景区管理方、运营方而去!

(十)“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然,整日就像猪一样吃了睡,睡了吃,“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刺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烦心”。上帝就不会发笑乎?!莫纠结上帝笑不笑的事了,上帝也有打盹的时候,趁此机会,赶紧思考并形成文字、制成图片,去勇敢地表达你的所思所想所爱所恨吧,免得上帝一睁开眼就笑弯了腰、笑岔了气,那可是罪过哦。

(十一)史载,一首诗吓不倒孙传芳,一炮就使其溃不成军,落荒而逃。事实上,当年孙大帅跋扈时,清醒的舆论界曾视其为玩物,用歪诗去作弄他,造笑话去刻薄他,把他的威信来扫地。这一切的一切,孙传芳何惧之有过?!但谁又能否认清醒的舆论界的“苦劳”无助于把孙传芳轰走的炮兵指挥官的功劳?而揆诸现实,有些贪官污吏的最终被查处,威力如“高射炮”的纪检监察部门自然不能缺席,但如果没有正义的网民爆料,没有良心未泯的自媒体大V推波助澜,没有部分血气方刚的新闻界朋友穷追猛打,以及没有时评界基于部分事实基础上的深评细究,贪官的被定性被查处,又要等待何时?!这个意义上,为公平计,有关部门在召开总结表彰大会时,是不是也应给那些主要编外人员记上一功,以资鼓励,促其再接再厉?!

(十二)塑料花与鲜花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前者,生硬,后者,鲜活;前着无论你如何闻,均难闻到诱人的色香;无论你如何拍,均难拍到带露的花瓣;后者,不用闻不用拍,远远地看着,就有一股满足感。真人秀与模仿秀就如塑料花与鲜花。即便复制得天衣无缝,那也是技术地学被模仿者的外在招式的形似,不是艺术的进行自我艺术创造或培植。当然,如果模拟者只是想在电视上或手机上展示一下自己的风采,丰富一下自己的业余生活,则又另当别论。

(十三)有一句话颇为流行,此之谓: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实难苟同。愚以为,既是装睡,面对外界质疑,被质疑者又如何保持定力乃至达到六根清净?这不就成功一半了。某种意义上,这无非是一种自我麻醉乃至逃避责任的借口。正如:“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连小节都处理不好的人,还能指望其在“大器”上有什么作为吗?

文/王志顺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7/5894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