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局长迫不得已“停机”背后也有无奈

来源:红网 作者:唐亦瑭 编辑:陈乘 2019-08-31 18:17:20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名群众反映,开学在即,拨打安阳市北关区教科体局局长刘贵海的手机总提示已停机。经调查发现,刘贵海的手机并没有停机,而是把手机来电提示设置成了“你拨打的电话已停机”。随后,其本人通过媒体回应,之所以设置成“已停机”的另类彩铃实在是“迫不得已”。此事一出,立即引来众多媒体争相评头论足,其中批评和质疑之声更是接踵而来。

当然,也不乏理性的认知。比如有评论指出“教育局长为躲避人情而假装关机,他的辩解其实是需要认真一听的”“至少当前看,刘贵海另类手机彩铃方式拒绝人情牌的做法虽有瑕疵,但无可厚非”。《人民日报》客户端转载的评论文章指出:“‘私人号码’的关停与否,也该是领导干部的个人自由,至少其定性不该动辄与敷衍卸责挂钩。因此,在目前的公开信息面前,先没必要也不该对局长将私人手机彩铃设置为‘已停机’的做法予以一棍子打死。”

作为旁观者来说,笔者比较认同上述理性的声音。毕竟,官员除去行政职务光环也是普通群众一员,也有作为普通人的生活空间。动不动就扣上“懒政”的帽子,有些过急甚至过分。况且,其之所以设置成“已停机”的另类彩铃实在是“迫不得已”。一方面是因为新一轮学校招生工作开启,很多家长托关系办事。另一方面是在教师招聘时期,总被朋友找来问能不能关照下。殊不知,一句“迫不得已”的背后还藏有多少无奈?

事实上,在每新一年学校招生工作中,都会有很多家长找人托关系办事。谁没有亲戚朋友?谁没有领导同事?一方面是同事或亲戚朋友的说情打招呼,另一方面可能还有个别群众的“无理”取闹。作为主管负责一个地区教育工作的局领导来说,有时以“假装”停机来“躲避”各种“托请”的人情电话,也未必不是主动回绝人情干预的一种态度。

再换个角度来看,为何会有这么多人趋之若鹜要找局长而不找股长或副局长呢?试想,倘若刘局长手中无权了,谁会在乎其关机与否?说到底,就是基层权力运行中的监管和制约等问题。因此,只有不断完善制度,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有效遏制说情打招呼现象。特别是在教育等民生重要行业领域,如果都做到了决策民主透明、权力在阳光下运转,还用得着靠迫不得已的“停机”来“躲避”这些托情吗?

文/唐亦瑭

来源:红网

作者:唐亦瑭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31/59080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