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奖抓鼠”,得不偿失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19-09-01 16:15: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江西赣州章贡区一则“有奖抓鼠”公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公告称,自9月1日起,章贡区将开展“全民灭鼠”活动,并将按照5元/只的标准予以奖励。凡在辖区捕捉到老鼠的居民,可到附近村、社区居委会,由工作人员现场认定后,立即兑现奖励。(8月31日 中国新闻网)

官方给“灭鼠领奖”设定了门槛,禁止虚报、冒领、倒卖、重复领奖等行为。新浪微博上,“抓一只老鼠奖励5元”的话题阅读量已近250万人次,且关注度持续上升,有网友调侃:“章贡鼠贵”,指日可待。

老鼠是“四害”之首,可向人类传播数十种疾病。长期以来,灭鼠是各个城市“创卫”和“创文”工作内容之一。不过,通过“有奖抓鼠”来灭鼠,值得商榷。

首先,不管你承认与否,灭鼠是一门科学,并非人人可熟练掌握。市民普遍灭鼠经验有限,假如不当使用鼠药,容易造成意外事故。而各式各样的“笨办法”抓鼠,还会加大市民被传染疾病的风险。

其次,“有奖抓鼠”之下,必有“勇夫”。“勇夫”们醉翁之意不在鼠,在乎奖金。他们或弄虚作假,虚报重报;或当“二道贩子”,“倒卖”老鼠。难免出现“人情鼠”“关系鼠”“外地鼠”,让人难以甄别,不胜其烦,有奖金被“鼠辈”瓜分是高概率事件。

第三,持久战才是灭鼠的终极之路。老鼠繁殖力极强,灭鼠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问题的关键,是动员广大市民与政府同心协力,整治好大家工作、居住、休闲环境,不留卫生死角,铲除老鼠生存繁殖的土壤。这项工作,需要长期投入,接续治理。“有奖抓鼠”活动,显然无法根除鼠患。

由此看来,是否“章贡鼠贵”,有待观察,而“有奖抓鼠”政策的科学性、可行性、有效性却值得怀疑。设想一下,为了5元奖金,有多少市民会郑重其事地与老鼠“斗智斗勇”,抓到后再密封包装好到指定地点领奖?其实,像鼓励市民抓鼠、灭蟑螂、捡烟头的奖励政策,在一些地方曾经施行,但效果不堪人意,最终半途而废。“有奖抓鼠”也一样,儿戏有余,严谨不足,得不偿失。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1/59086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