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运用“斗争艺术”激发青春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张瑜 2019-09-03 23:00:4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讲话,告诫广大青年干部“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当前,从改革发展稳定到打赢三大攻坚战,再到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等,无时无刻不充满斗争,时时处处对青年干部提出更高要求和更严标准。唯有尽心竭力、顽强拼搏、锐意奋发,才能推动新时代长征路行稳致远、书写青春人生华章。

毋庸置疑,青年干部秉持初心、担当使命,内心有激情、有干劲、有火热是值得肯定的,遇事而上、不惧挑战,既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刚毅坚挺,又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百折不屈,这些都是青年干部身上的闪光和优势。但俗话说,“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干事创业、造福群众、解决问题,往往需要遵守客观规律、按照事物逻辑、把握运转方向,做到精准施策、有的放矢、靶向发力,才能起到举一反三、事半功倍、势如破竹的效果。

相反,假使不顾客观事物的条件和规律,光有一股蛮力和一对肝胆,缺乏睿智和思维、缺少规划和打算、缺失慧眼和情商,只会蒙头蛮干、闭眼冲前,就难免碰壁撞墙、“钻牛角尖”,甚至头破血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赔了夫人又折兵”。要知道,面对纷繁复杂的麻烦和千丝万缕的矛盾,就像一团乱麻和线绳,越是想“快刀斩乱麻”,火急火燎、拍脑袋上,常越干越乱、丢失方寸、影响全局。

懂得运用“斗争艺术”,才能找到成功的钥匙。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革命时期,总结出“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等战法,主张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而不是击溃战。事实也屡次证明,这份军事“斗争艺术”的科学性和正确性。足见,“斗争艺术”须坚持唯物观和矛盾论,恪守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辩证思维和哲学理念。换而言之,“斗争艺术”得讲究规律、把握逻辑、遵守原则,多些智慧型、脑力型、预见型的判断、决策与行动。

当然“斗争艺术”不是一日练成的“技术活”,而是由量变不断积累后博发的质变。因此,青年干部须脚踏实地投入到实践工作中去打磨、认认真真参与到为民服务中去锤炼,尤其要敢于承担急难险阻的担子、甘于坐得住冰冷的板凳、善于思考解决问题的路径。同时,须积极学习党的思想理论、政策方针和制度规定,充盈头脑、“补钙强体”、赔本固元,一方面锻造出能干、善干、巧干的“钢铁筋骨”,另一方面淬火出有思想、有方法、有理念的“最强大脑”,面对千山万水等闲视之、面临万钧困难稳如泰山,行之有度、化之有方、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担当履职、砥砺使命是党员干部的安身之本、立世之基。担当考验胆魄、勇气,更检视睿智、思想。青年干部不能只当一根筋的“蛮牛”、只会“埋头拉车”,更要做点子想法多、富有艺术性的智者,抬头看路、仰望星空,“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如此,在应对各种重大斗争中,定可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3/59137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