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背古诗赢餐券”多多益善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 编辑:张瑜 2019-09-05 17:11: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南师范大学一餐厅发放开学福利,只要能抽签正确背诵古诗、论语或者诗经,均可以得到一份9元免费霸王餐劵,学生很快排起了长队参加。但是有很多同学拿到题目后望而却步,连很简单的小学古诗都忘了。(9月5日 《中国青年报》)

从小学开始,我们学过的古诗词有很多,但能记住的有多少?估计很多人就零零散散记得几句,要想完整背诵几首古诗词,估计都会有压力。河南师范大学食堂进行背古诗赢餐券活动,学生抽签正确背诵古诗、论语或者诗经,就能得到免费霸王餐劵,实在让人兴奋,这次活动也吸引了很多学生的参与,效果极好。

餐厅魏经理接受采访时,表示此举是从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得到启发。的确,看着诗词大会里面选手对古诗词信手拈来,在台上侃侃而谈,实在让人羡慕,笔者也相信,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个古诗词梦,也都希望自己古诗词达到较高的水准。中国古诗、论语、诗经等等都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是古人留给后人的巨大财富,是值得每个人认真学习的瑰宝,而这些瑰宝,在很多学生手中已然失色,河南师范大学食堂这一举措,又在一定程度上,引起学生对古诗的注意,效果值得肯定。

从学校特性来说,这就是一所师范学院,食堂举办背古诗活动也符合学校的办学内容,并没有走偏,而且以免费霸王餐劵作为奖品,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学生,让学生自觉去背诵古诗、论语、诗经等等,丰富了学生的学识,让学生更加愿意去深入了解中国古诗、论语或者诗经,也传颂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意义深远。免费霸王餐劵更直接让学生知道读书的好处,对学生也是一种触动,向学生传递出知识可以当饭吃的积极信号,倒逼学生认真去背诵古诗、论语和诗经。同时,学校食堂这一活动,能够有效调动全校学生积极性,在全校营造出一种良好的氛围,学生之间也能形成良好的竞争风气。学生靠背古诗获得餐券,就是一种靠实力吃饭的表现,这一行为也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自信,增强学生对传统古诗词的兴趣,值得积极推广。

总之,南师范大学食堂背古诗赢餐券是一次贴近生活的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古诗词、论语和诗经的水平,更能够获得食堂餐券,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都有着积极促进作用。笔者觉得,这样的活动,值得效仿。

文/林春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5/59499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