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钱请人吐槽,互联网企业该有这样的“豁达”

来源:红网 作者:辛夷 编辑:张瑜 2019-09-07 09:47: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期由打车引起的吐槽节目《七嘴八舌吐滴滴》在腾讯视频首播,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和滴滴员工、滴滴司机一起在这个节目中直面各种关于打车的问题。柳青在现场自嘲“每一次打车都是一次迷你版的吐槽大会”。这种形式也被很多网友接受,认为“用吐槽这种轻松的形式,没有回避反而开诚布公直面问题,改进也是一步步走,这样的沟通方式比较能接受”。

吐槽是门手艺,笑对需要勇气。《吐槽大会》这个网综节目相信不少人都看过。可一家互联网企业主动邀请人给自己吐槽的做法还是闻所未闻。诚如滴滴创始人程维在微博的自我调侃:我们是第一家花钱让人来狠狠吐槽的公司。

众所周知,这些年网约车行业在重新定义了公众出行方式的同时,也遭遇了不少的吐槽。特别是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滴滴树大招风,更是几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这样的语境下,与其被动的听乘客和司机吐槽自己,不若主动“请”人吐槽,也算是对长期以来所积累的某种舆论困境的一种巧妙化解。

事实上,虽然名为吐槽大会,但现场并不只有吐槽声。几大产品经理包括柳青本人都对诸如定位不准、“杀熟”、排队时间长等常见的槽点予以了直接回应,也算是一种自我澄清。当然,用户是否完全“相信”是一回事,企业能够主动拿出不遮不掩的态度,开诚布公直面舆论的吐槽和质疑,又是另一回事。至少这个创意本身,还是要为此前一直神经紧绷的滴滴加分的。

客观说,过去几年经历过一些事情,滴滴公司的形象确实承受住了不少的压力,大量吐槽声本身就是一种说明。乃至业内对其创始人的个人风格也多有解读。所以,这次主动“求骂”,在回应一些具体的疑问之外,其更大的价值,是对企业形象的刷新。

一方面,网约车行业本身就是有别于传统出租车行业的一种新业态,这种“新”不仅表现在具体的运营方式上,也应该体现在企业文化和形象的构建上。至少,花钱找人吐槽的“玩法”,与互联网企业的调性还是蛮符合的。这也应该是网约车企业在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确不是想做一家超级出租车公司。另一方面,敢于请人吐槽,主动“自黑”,也是对行业地位的一种自信。

不过,说是吐槽和“自黑”,但并不代表这只是为了逗大家开心。节目现场,柳青就严肃地表示,“在安全问题上,我们不开玩笑”。而在此之前,滴滴还设置了媒体开放日与公众评议会,目前滴滴公司的诸多规章制度的制定,都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没人能够保证,网约车企业在安全上的“万无一失”,但至少对待安全问题的严肃态度,对待沟通的开放态度,是值得肯定的,也实质是所有企业都需要的。

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严格来说已经不算新。但此前一些企业面对错误和吐槽的态度,却完全表现得像是“新手”,更与人们对互联网企业该有的开放、真诚品质的期待,有不小的距离。滴滴这次主动“求骂”和“自黑”,或许给行业开启了一个新范例。当然,我们也更希望,这种开放的、直面问题和批评的态度,能够进一步落到企业日常服务的优化中去。

文/辛夷

来源:红网

作者:辛夷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5/59509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