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得体会照搬网上内容,根在考查方式落后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2019-09-06 20:01: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湖北宜昌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并公布了3起典型案例。其中,宜都市中医医院党总支书记刘斌文风不实、照搬照抄问题被通报:2018年5月,宜都市中医医院在准备八届宜都市委第三轮巡察资料过程中,刘斌上交的“四讲四有”心得体会照搬照抄网上内容,出现“开封创卫”“四个开封”等不实内容。同时,刘斌作为党组织负责人,政治站位不高,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刘斌被宜都市纪委给予通报问责处理。(9月5日 澎湃新闻网)

上交“四讲四有”心得体会,到网上去复制一篇,由于粗心大意,竟然连扒稿的痕迹都没有消灭干净,以致出现了“开封创卫”“四个开封”等字样,这实在是拙劣到可笑的程度。但细想这也没有什么可笑的,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在我们的各类文稿包括其他写作中,通过上网套写来完成各类写作任务的情况比比皆是。不仅公文、经验材料、学习心得可以上网去复制,而且论文、文学作品都可以套写。可以说,网上套写已经成为风靡社会的一种公害,一种应付上级检查的“终南捷径”。

发生在宜都市中医医院的这起文风案例,给与通报问责是应该的。但是,解决机关文风问题不是靠通报几起案例就可以奏效的。我们知道,此起案例是因为一不留神露了马脚,如果上网套心得的人再仔细些、认真些,也许就未必能被发现。这起事件,也从侧面给上网扒稿的人一个提醒:复制要格外小心,避免犯低级错误。总之,在我看来,通过上网复制套写文稿的痼疾,很难消除。特别是在工作任务比较繁重的情况下,为了完成上级要求的各种材料,一定还会有照搬照抄网上内容敷衍应付的现象发生。

形式主义的存在是因为有其存在的温床或背景。反思网上套心得体会,我想还是要从提交心得体会这种方式上去考量。从传统的学习方式看,学习之后交心得没有什么不可,但时代在变,我们应该充分考虑到互联网时代学习心得造假的可能性。不客气地说,当下通过网络改头换面移花接木东拼西凑,甚至完全照搬照抄来应付公文的现象不在少数。如果我们只是简单地要求下面每人交一份心得,那么交上来的心得,很难保证不是复制粘贴而成的原创。因此,要杜绝网上复制心得这类荒唐的形式主义,最好是转换一个思路,不必拘泥于提交学习心得。比如可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让大家交流一些学习体会,也可以搞一些专题小测试,现场考查学习实效。

老实说,一些老道的写手都难以避免复制粘贴,遑论基层的工作人员。归根结底,解决学习心得扒稿这类大面积“沦陷”问题,最有效的办法是不必事事交心得,而是换一种方式考查学习效果。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6/59526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