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为“希望的田野”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陈乘 2019-09-07 12:01: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要求,对广大师生予以勉励和期望。

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人才兴则乡村兴,让“希望的田野”生机勃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一大批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希望的田野”需要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及时补位。近年来,随着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就业,务农劳动力数量大幅减少,农村“兼业化、老龄化、低文化”现象十分普遍,“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问题成为现实难题。农业农村面临着严峻形势,迫切需要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时补位,助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确保乡村振兴后继有人,“江山代有新人出”,蓄好村级组织的“源头活水”。

“希望的田野”需要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找准工位。人才聚集,“希望的田野”才有发展底气。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主要是指农村急需的种植养殖能手、加工和捕捞能手、农村经纪人、各类能工巧匠和科技带头人等特殊人才,熟悉基层组织建设、精准扶贫、村民纠纷调解等工作的全面型人才。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事业平台在广大农村,需找准自己的工位,充分发挥在传播农业技术、发展农村经济、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希望的田野”需要知农爱农新型人才长期在位。许多乡村由于地处偏僻,条件艰苦,往往难以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 将伴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大批知农爱农新型人才长期在乡村贡献才智。要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念好“招才经”“引智经”,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人才留下来,使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成为扎根农村的“永久牌”,而不是干一天两天就走的“飞鸽牌”。

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是“希望的田野”的希望。在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上,涉农高校责任重大,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希望的田野”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7/59537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