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梦想,成为被企业感谢的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田德政 2019-09-08 14:56:2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7日,阿里巴巴给家乡杭州写了一封信:“谢谢你,杭州,读懂我们最初的梦想。”从1999到2019,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之际,阿里人向杭州致敬。

20年,说长不长,但足够让一家企业强大,也足够让一座城市伟大。读着阿里巴巴写给杭州的感谢信,莫名给人一种感动。因为哪怕直到今天,也并不是所有城市管理者,都会去认真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独角兽企业,不能诞生在我们这里?如果都不去思考,当然更不会有改变,杭州收到的感谢信,如果能给更多城市带去思考,无疑是很有意义的事。

如今的杭州,独角兽企业已经达到30家,准独角兽138家。如果按照发达国家每千人中小企业数量约有40家至50家左右,杭州的指标已经与之相当。伴随强大的创新创业活力,形成的是优越的人才生态,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在全国城市中连年排名第一。包容的营商环境、繁荣的市场经济、深厚的人文底蕴,已让杭州成为名副其实的造梦之城。

可是,杭州曾经也是“三无城市”——无地矿资源、无港口资源、无政策资源。杭州这座江南古城,为何能够孕育出像阿里巴巴、网易、万向、娃哈哈、海康威视等世界知名企业,能够走出马云、丁磊、鲁冠球、宗庆后等一大批杰出杭商?秘诀也许就藏在企业对这座城市的感谢声里。

先有好的营商环境,才会有后来的大企业,先有对人才的关爱,才会有后来的英才汇聚。千万不要,一说发展,始终停留在口号上,一说监管,所有招数都用得出来。说到底,地方竞争落实到政府层面,比的其实不是别的:一是营商环境的全面比拼,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核心竞争力;二是包容多元的自由空间,让新生事物能够恣意生长。

“我负责雨露阳光,你负责茁壮成长。”这是杭州一句很有名的话,也是当地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当外界用放大镜和显微镜关注这座城市时,不难发现其对民营经济、对中小企业的关注和扶持,对人才的珍惜和爱护。每个城市都渴盼拥有厉害的企业,渴盼汇聚天下的英才,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要能够读懂那些年轻的梦想。

城市一旦点燃创业者的万家灯火,万家灯火也必将点燃城市的未来星空。如何善待企业,如何善待资本,如何善待人才,说起来好像很容易,做起来好像也不难;难的是,时时刻刻长期那样去做,使之成为一种理念,成为一种文化,浸透到每个公共服务的细胞里。在城市激烈竞争的今天,努力成为一座让企业感谢的城市,成为一座让有梦想的人感谢的城市,这非常重要。

远方之外,还有远方。要给敢做梦的孩子,一整片恣意生长的天空。请相信,自由的市场能够创造一切奇迹,只要能管住监管的冲动,不要总拿着死板的剪刀,将新生事物扼杀于萌芽之中。企业的成长能够改变城市的命运,只是在它们还不够强大时,请多给一些阳光雨露,先帮助它们改变命运。像杭州一样,成为一座让企业感谢的城市,更多的城市,都应该拥有这样的追求。

文/舒圣祥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8/59544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