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毕业生考研被在校生指责:占座岂能“双标”?

来源:红网 作者:彭思涵 编辑:田德政 2019-09-08 21:49: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南新乡一名二战考研的毕业生爆料,他平时备考的自习室座位上,被在校生贴了纸条,纸条指责他毕业还占用学校桌子,让他心里不是滋味。(9月8日 梨视频)

乍一看,在校生的确有理由“驱逐”已经离校的学生,毕竟学校教学资源本就存在“僧多粥少”的问题,毕业生没交学费,理应 “各回各家”。该生还“礼貌”地通知道:这是我的位置,我从暑假前就在这……明天请把书搬走,我要在这里学习。言下之意是,从我坐上这个凳子的那一刻起,它就归我了。

这是一种怎样的“强盗逻辑”和双重标准,毕业生确实没有权利占用公共资源,可在校生难道就可以随意占座?公共资源本就具有共享公用的属性,即使你“家里有矿”,也买不走自习室的任何一个座位,更何况,该生只是坐了一坐便“宣示主权”了。因此,只要学校没有明令禁止毕业生占用学校资源,二战考研生就依然享有使用自习室座位的权利。

与此同时,无论是毕业生还是在校生,都不享有占座的权利。在这件事情上,“宣称”占座的是在校生,可实际占座的还是这名“心里不是滋味”的毕业生。考研之路坎坷,还遭到学弟学妹的排挤,固然值得同情,但这并不能成为其占座的理由。

须知,“占座”看似只是一种“唯我独尊”的自私之举,却恰恰折射出了大学生群体中普遍存在的道德缺失。近年来,每到考研季,考研党“占座血拼”的报道便会铺天盖地而来,各色奇葩故事纷纷占领社会新闻头条。我们往往对一个又一个“占座神器”一笑而过,却很少追问这种行为的根源何在。就在前几天,合肥工业大学学生通宵排队占座,导致学校玻璃门被挤爆,学生受伤。该校保安甚至怒吼,“素质真低,不像211学生的样子”。观之网民的言论,大多也只是感叹:考研太难了!

我们没有理由因为占座的是“压力山大”的考研学生,就对他们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没必要用所谓的“考研情怀”绑架新闻报道,给社会造成一种“占座光荣”的错觉。大学教育培养的不应只是学问高超的专业人才,更应是素质良好、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合格公民。再者说,标榜“占座有理”,甚至在桌椅上涂鸦占座的学生,今后何以成为胸怀博大、无私奉献的栋梁之材?

文/彭思涵

来源:红网

作者:彭思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8/59547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