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崇智尚学,让教师节激扬新时代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张瑜 2019-09-09 15:26:0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9月10日,是全国第35个教师节。

尊师重教是我国的传统,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就提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教师节,旨在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从此,每年在开学之后,教师们迎来了自己的节日。在开学季庆教师节,学生们更加品味到浩浩师恩,感悟到浓浓师情。教师们的辛劳,铭刻在每一个莘莘学子的心中。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眼中好老师的标准。欣慰的是,我们这个时代像这样标准的教师数不胜数。9月3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如:坚持以学生为本推进教学改革,构建了智慧素养教育、积分考核评价体系以及分层异动教学模式,探索解决教师职业倦怠和学生学习动力难题,成果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的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校长贾利民;23年坚守在平凡教学岗位上默默奉献,既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又做学生学习的陪伴者的山西省长治市第二中学教师许军则;从教38年,提出“厚德博学、勤勉敬业、求实创新、研以致用”理念,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工作首位,培养了上百位硕士、博士、博士后,为我国自动化领域输送了一批高层次人才的中南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他们在用心践行,用心坚持,用点滴汗水履行了教师的神圣职责。

但也不否认,现实中,教师队伍建设也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幼儿园里,一些素质不高的教师,给孩子和家长带来了一些困扰;中小学里,也存在着违规收礼、有偿补课、教师教育方法不当的问题;大学里,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仍不少见,对学生过度放养甚至纵容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还有的教师乘教师节之机,收受甚至索取学生的礼品。这些问题虽是极少数,可也不同程度地损害了教师的形象。对于这些问题都应该去直面,去深思,去探求疏解之道,绝不能因为有少数人的不良行为,而对整个教师群体素质作出否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以习近平为同志核心的党中央,为中华民族描绘了“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强大助力器。而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因此,全社会要尊师重教,广大教师要忠于职守,这不仅仅是教师节里的话题,而是时代的要求。各级要对教师予以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确保教师待遇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尤其是对基层和贫困地区的教师,更应该重视和悉心培养,让教师有更多的获得感,优越的幸福感。只有尊重教师,关心教师,才能给中国教育打好基础。广大教师也要自尊、自爱、自信,珍惜名节,不负众望,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培养和造就更多的人才,使自己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当前,我国已进入新时代,迈步新征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之路上,应大力营造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社会氛围,让教师节激扬砥砺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新时代精神,使之成为推动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伟大动力。

文/奚居辉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560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