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虎跳出牢笼后死亡,施虐动物取乐何时休?

来源:红网 作者:​戴乐 编辑:田德政 2019-09-09 21:35:3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6日,河南原阳一马戏团进行老虎表演时,老虎攀爬上铁笼直接跳出,工作人员赶紧敲打仍未能阻止致使老虎跑进玉米地,围观群众惊慌逃离。9月7日,警方称老虎已经找到,没有伤人,但其中一只老虎已经死亡,原因可能是,这只脱逃的老虎遭到过车辆撞击,以及捕获时麻醉等因素综合作用。

又一则驯兽为自由出逃的例子,值得庆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猴子走钢丝、老虎钻火圈、各种动物叠罗汉……一个个精彩绝伦的马戏团节目吸引了众多观众,但鲜少有人关注动物训练时的遭遇。此次事件,唏嘘之余更应多加思考动物“出逃”的原因。

在呼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语义背景下,利益主导的马戏团表演依然活跃,动物物品的走私也屡禁不止,商家打着法律的擦边球违法从事商业活动,消费者也出于享乐心理对动物受到的伤害选择视而不见,用痛苦取乐,对动物的伤害从来没有停止。

事实上,“光鲜亮丽”的马戏必然离不开刻苦训练,相比于人来说,动物的训练环境更为苛刻。普通的陆地野生动物不同于经过了驯化历史的家养动物,保持着原始的动物天性,但想要抓住表演生涯的黄金时间,这些动物不得不从小与同类分离,错过了正常的心智发育过程。而生活在水中的动物,为了满足观众的视觉享受常年被禁锢在方寸之地,忍受着质量极差的生存环境,环境质量不达标让它们面临着寿命缩短、失明等风险。其次,为了让野生动物做出违反天性、充满恐惧的表演,驯兽师只能通过鞭打、威胁、迫害等虐待方式让动物们形成记忆,此前一段名为《宿州马戏团完整调差》的视频引起热议,视频资料显示,为了让黑熊学会站立鞠躬,驯兽员用铁链拴住它们的脖子以强迫它们用后腿站立,一旦黑熊尝试前腿着地,面临的就是窒息。

种种行为屡禁不止,与人们的“经济支持”分不开,正是消费者给了商家赚取利益的希望,才让更多的动物受到了迫害。驯兽为自由反抗的例子并不是首次发生,庆幸没有伤亡的同时,人类也该反思。上世纪斯帕克斯马戏团曾有一头名叫玛丽的大象,因为在游行中受到虐待,它选择了残忍杀害驯兽师,最终玛丽也在群情激愤下被处以绞刑。一方习以为常地施虐,另一方偶然奋起反抗,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对于与动物长时间相处的人来说,为了生计而训练动物也情有可原,只是把和谐相处理解为随意施虐就太过分了。本能够在陪伴动物学习的过程中保护它们,却偏偏走上迫害它们的极端,最终只能招致反抗。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过错不仅在于经验不当的驯兽师,观看马戏的人也负有间接责任。与动物和谐相处,抵制动物制品与马戏表演也是可行之法。

文/戴乐

来源:红网

作者:​戴乐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655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