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PP自动续费套路须法治来“解套”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2019-09-10 16:39: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一些APP或网站玩起“套路式”自动续费,消费者被扣款却毫不知情;开通付费会员时只需动动手指,取消时却被搞得晕头转向。在某搜索引擎上,记者以“会员自动续费”为关键词搜索,找到相关结果约167万个。其中,内容基本上为网友提问和支招“如何取消自动续费”,许多还配有操作图解,程序颇为繁琐。(9月9日《工人日报》)

APP平台或网站提供各种信息和服务,方便用户的生活或工作,订阅有偿收费无可厚非。然而,不少APP平台或网站套路多,用户稍不留意就会中招。一些APP平台自动续费的套路,让不少用户叫苦连连。笔者认为,APP自动续费侵犯了用户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必须要用法治手段来为广大用户“解套”。

APP自动续费的套路主要有两类:一是默认勾选续费,却将取消入口“藏”得太深,用户很难找到;二是选择免费试用即意味着接受订阅,并自动续费。用户只要购买付费服务,即便没有勾选“自动续费”选项,也有可能被APP在后台暗中“做手脚”自动续费了。而一些APP给出一定期限“免费体验”的提示,以吸引用户订阅免费体验,同时还用不显眼的浅色字样标注“订阅将自动续费”。不少用户点击本以为表示确认试用的“同意”选项时,实际却变成了同意到期自动续费。以上满满套路,让用户防不胜防,APP平台为了多赚钱,可谓“机关”算尽。

按理说,用户一旦发现被“自动续费”后,应当可以及时取消订阅而避免损失。但APP已经到嘴的“肥肉”怎么肯轻易就吐出来,往往取消方式都不在APP自己的页面内进行,而是需要借助其他渠道,而且解约过程的步骤十分繁琐,与开通时的一键支付、自动续费时的“无需操作”形成了鲜明对比。由于金额不大,不少用户操作不了或嫌麻烦也就放弃了。可谓收费容易取消难,自动续费侵犯了用户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严重损害了用户的合法利益。

今年起施行的《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但为何不少APP平台依然还会套路打“擦边球”坑害用户?究其原因,其一,一些APP平台怀着侥幸心理设计套路,希望能够快速从用户手中收取更多的费用;其二,不少消费者在被坑之后,没有及时拿起法律武器正常维权,在客观上也纵容了APP自动续费的套路行为。其三,《电商法》实施后,不少行政监管部门还在探索执法中,尚未拿出有效的监管措施来打击此类违法行为,也让一些APP平台有了可乘之机。

APP自动续费的套路,必须用法治手段来“解套”。一方面,市场监督、网络监管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监督各大APP平台和网站依法经营,对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行为予以严肃查处,对屡教不改的,坚决予以关闭或取缔;另一方面,APP和网站经营者要严格自律,少一点套路,多一点服务,才能吸引更多用户订阅,从而实现可持续经营和发展。如果一心想从用户身上“薅羊毛”,不仅会受到法律严厉制裁,最终也会被用户无情抛弃,得不偿失。

此外,用户订阅APP或网站相关服务前,一定要仔细阅读相关条款,谨防落入自动续费等套路之中。一旦遇到侵权等损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广大用户也要敢于向市场监督、消协等部门投诉、举报,或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绝不能纵容自动续费等不法行径。

文/丁家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72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